1. 2018年12月06日
第A10版:有医说医
2018年12月0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福建医生被赞:“你是足球场C罗”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文/图

海都讯 11月28日,福建协和医院胃外科黄昌明教授的团队受邀赴意大利,参加第29届意大利消化外科会议,并向大会现场直播两台高难度的全腹腔镜胃癌手术。这是欧洲消化外科规模最大的盛会,已举办29届,今年首次邀请中国专家做手术演示。黄教授团队精湛的技艺得到国际同行的多次掌声,当地媒体争相报道。

福建专家到访市长款待

昨日,黄教授已回到福州。他说,参加这次盛会的专家来自全球,聚集了自然科学、临床、前沿技术等多个领域的精英。他作为国际胃癌专家,受邀参加学术交流和手术演示。

11月27日晚,黄昌明、郑朝辉主任医师,陈起跃主治医师抵达意大利。次日,古老的特尔尼市政厅举办隆重仪式,欢迎黄教授一行。市长LeonardoLatini激动地说,像黄教授这样的国际级专家来访,是该市的大事,对意大利医疗技术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黄教授说,两年前他在一次会议上认识了国际微创外科界的专家——意大利特尔尼圣玛丽医院的AmilcareParisi教授。去年4月,第12届国际胃癌大会在北京举办,与会的Parisi教授邀请黄教授团队的林建贤博士到意大利交流课题。今年7月,第十届胃癌外科规范化治疗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Parisi教授又来了,他看了黄教授的手术直播之后,邀请他参加一年一度的意大利消化外科会议。

胃癌手术演示实力圈粉

11月29日,大会现场的屏幕上,16个频道同时直播16位外科专家在多国的手术。黄教授一行在特尔尼圣玛丽医院进行全腹腔镜胃癌手术演示,同步转播到大会现场,他的频道被设在大屏幕的正中央,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位医学专家现场观看,超过1.5万人在线学习。

当天,接受手术的是两位意大利老妪。两位患者都比较胖,腹部脂肪很厚,腹腔里留出的空间很小,手术视野很差。术中,中国医生熟练地展示了独门技术——黄氏三步法脾门清扫、改良三角吻合术、延迟离断空肠食管空肠吻合等,患者几乎没出血。直播现场掌声雷动,意大利专家称赞黄教授是“足球场上的C罗”。当地媒体争相报道,称“中国医生将手术做成了艺术”。

黄教授说,从医30多年,他第一次到海外做手术演示。在中国,他们团队做过6000多例腹腔镜胃癌手术、200多场手术直播。

此行,令黄教授感触很深的是,胃癌在欧洲的发病率很低,通常一家医院一年做15例胃癌手术就算多的了,而在福建,仅协和医院胃外科一年就要做1000多例胃癌手术。他分析,国内有些人爱吃腌制、油炸食品,容易诱发胃癌,而欧洲的肠癌患者是胃癌的8倍,因为肠癌是“富贵病”,当地人爱吃肉和其他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他借此敲个警钟,希望大家能纠正不良饮食习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