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12月14日
第A07版:有医说医
2018年12月1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经常熬夜 30岁壮汉猝死


﹃有医说医﹄微信二维码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上周末,30岁的龙岩男子阿明(化名)熬夜后,突然胸痛昏倒,抢救无效不幸离世。这几天气温突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多,仅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就骤增三成。医生提醒,约两成患者有类似感冒症状,很容易被误诊,市民应警惕。

阿明在龙岩工作,上周末又轮到他值夜班,几乎一夜没睡,次日,他吃完早饭正打算回家,突然剧烈胸痛,栽倒在地。因为单位距离医院不远,几个医生很快赶来,一边轮流给他做心肺复苏,一边电话联系协和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戴小福主任。

双方进行远程会诊,推断阿明是冠心病发作。戴主任建议先就地抢救,等病情稳定后转送到协和医院继续治疗。但当地医生抢救了3个小时,仍回天乏术。

家人很悲痛,阿明年轻力壮,又不常抽烟、喝酒,怎么会猝死?

戴主任说,经常熬夜没休息好,人体长期处于紧张、高压状态,心脑血管收缩,供血不足,容易造成心肌缺血乃至梗死。年轻人发病,大多没有征兆,但进展快、病情重,市民应警惕。

戴主任提醒,最近流感高发,不少患者胸痛时有类似感冒症状,很容易误诊。入冬后,高危人群要注意保暖,少熬夜;饱餐后不要外出,不要在低温天气下运动出汗。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的年轻人,一旦出现头晕、胸痛、心悸气短、一侧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