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12月16日
第T01版:导读
2018年12月1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琴亭湖畔藏“百花谷”


公园里盛开的杜鹃花

“百花谷”中藏着儿童游乐场所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福州晋安琴亭湖公园最有特色的植物是杜鹃,这里汇集了大江南北各个品种的杜鹃,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有杜鹃花开放。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获悉,琴亭湖公园将在明年元旦前,完成东园杜鹃山等一批景点建设,届时琴亭湖公园的杜鹃品种将超百种。琴亭湖西园,则修建了长廊和林下空间,为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更多的场所。

百种杜鹃 绿地岩石都能种

走进琴亭湖公园,你会发现,公园中品种最多的开花植物是杜鹃。杜鹃的花季是春季,如今已入冬,但在琴亭湖公园中,游客还可以看到红色、黄色系的杜鹃花。

从2013年开始,琴亭湖公园就选择了杜鹃这种植物,作为公园的“当家花旦”。大多数杜鹃在平地上种植,形成杜鹃小径的效果。今年年底,琴亭湖公园在对园区进行景观提升施工时,着重意境的打造。

在公园东部园区的儿童游乐场旁,通过自然山石的堆砌,形成了一处杜鹃山景点。假山顶上有供游客休憩的凉亭,山石之间,则错落种植着新引种的杜鹃。

粉霞、紫萼、粉西施、瑶妃、玉簪、鸳鸯锦、雨打桃花……这一个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属于杜鹃山上新品种。

琴亭湖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园的杜鹃品种中,不乏稀有品种,工作人员每年都会观察记录杜鹃的生长情况,寻找适应性强的品种,并在未来把它们推广到市区的公园绿化中。

相比于琴亭湖公园东园,位于南平东路的琴亭湖公园西园,平时游客较少。本次改造前,这里的园区长期施工,一些绿地无法进入,供游客休息和锻炼的区域也不多。今年10月,经过重新梳理规划的西园,开始整地施工,新景点的设计,更多考虑的是游客的体验。

西园颜值提升 增设休闲设施

原先和居民区相邻的绿地,经过重新改造,开辟出了休闲空间。这里新建了43米长的仿古廊架,设有木平台和石桌椅,长廊可以遮风避雨,盘活了周边的小广场。

长廊的配套绿地,本周末正在进苗施工。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绿地会利用置石搭配乔灌木,选择姿态优雅的植物,比如椤木石楠、丛生朴树、蓝花楹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