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01月10日
第A05版:有医说医
2019年01月1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动车地铁接力 火速运送“救命心”


医护人员为地铁志愿者点赞(福州地铁、医院供图)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1月8日,闽东一位脑死亡男子的心脏要移植给200公里以外的福州依姆。福州火车站和地铁公司接力,开通绿色通道,仅2小时,就把这颗珍贵的心脏供体送到福建协和医院,使依姆获得新生。

200公里2小时,没耽搁一秒

一周前,该男子意外脑死亡,福建协和医院器官获取组织多次赶到闽东,和家属协调器官捐献事宜。经过长时间商量,家人同意捐出他的心脏。

考虑到取心后,乘坐动车是最快的,但抵达福州时临近下班高峰期,而且医护人员随身携带的4个箱子,每个约20~30斤重,其中一个装着被放在保存液里的心脏供体,其他的装着冰袋、手术器械,不适合开箱检查、安检等流程,为此,医护人员紧急联系火车站、地铁公司,希望得到帮助。

当天,医生取心后,紧急赶到当地火车站,但已错过14时46分出发的动车。火车站工作人员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护送医护人员上了15时18分出发的动车。一个半小时后,医护人员抵达福州火车南站,福州地铁的工作人员护送他们上了地铁,不到40分钟,心脏安全送达协和医院。

此时,该院心外科的陈良万教授团队早已做好准备,不到1小时,这颗心脏被移植到依姆的胸腔里,又有力地跳动了。如果“呵护”得好,这颗“救命心”至少可以存活30年。

一年换心50多例 搭乘动车地铁是首次

“没有一秒耽搁!”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强说。这是福建协和医院2019年首例取心、换心手术,也是福州火车站、福州地铁公司首次参与护送活体器官运输保障工作。

在福建,协和医院是全国首批指定的具备心脏移植资质的中心。陈强说,心脏移植就是和时间赛跑,此前,医院一般用救护车护心,但因交通拥堵,即使一路响警笛,抵达时间一般也比预估的晚,这对心脏供体是一种损耗,甚至可能导致心脏质量不佳,加大救护投入。而地铁速度快,协和医院附近就有地铁站,可以把抵达时间压缩到以分钟计。

刚刚过去的2018年,协和医院心外科共完成50多例心脏移植手术,最远的奔赴甘肃取心,一旦接到外省有供源的消息,有时医生还带着病人“跨省”完成心脏移植手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