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01月10日
第A07版:政经事
2019年01月1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福州首个公园隧道 春节亮相


溶洞隧道内怪石嶙峋

隧道洞口的假山景观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今年春节,福州市民又将拥有一处特色公园——“隧道公园”。这是福州市区公园中,首个隧道景观,位于福山郊野公园的洪山镇保福村段,分为时光隧道和溶洞隧道。两个隧道景观,不仅将有水景融入,还将连通整个福山郊野公园总长度约13公里的无障碍步道。昨日,记者探访了这个特色公园景区。

仿喀斯特溶洞设计

两处隧道都是在山体中开挖的,均为钢结构,但是风格迥异。被称作1号隧道的,是“时光隧道”,全长70多米。隧道的墙面是岩体,两侧洞口小,中间空间宽敞,进入后有一种渐变的感觉,仿佛在穿梭时空。

2号隧道只有30多米,叫做溶洞隧道,山洞中有仿喀斯特溶洞的景观设计。

两年前,福山郊野公园的一期步道,也就是大腹山步道贯通。这条步道从软件园的老虎坑,通往五凤山公园,总长3公里。在这条步道中段,也就是从福州大学铜盘校区的足球场进入,有两个风格不同的公园隧道景观。

挖隧道为保护生态

在福州市区,此前还没有公园在山体中开辟隧道。对于这种设计,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为了保护当地的生态。

“在山体建设无障碍的步道,我们需要考虑到坡度。如果按照‘之’字形的步道设计,很多植被会被破坏;在不是很坚硬的岩层,做几十米的隧道,是一种比较高效的方法。”该施工人员介绍说,挖隧道时,都是采用机械挖掘,用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没有进行任何爆破。隧道挖通后,都用钢结构进行加固支撑,再进行景观设计。

目前,隧道及其周边步道还在收尾施工,预计将于本月底基本完工。

□游玩攻略

随着两处隧道的完工,福山郊野公园约13公里的休闲步道也将连通,并增加多处登高观景点。

比如,两处隧道之间的出口,从这里可以远眺梅峰山地公园,观赏“福道”的全貌。

如果你是一名徒步爱好者,从老虎坑或者五凤山入口,进入大腹山步道,步行近两公里后,可以到隧道处。通过溶洞隧道,进入公园的软件园区,步行7公里左右,可以欣赏沿线的西岭福田、福云桥、福字坪、福象台、福榕园等多处景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