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01月10日
第A12版:闽闻
2019年01月1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去年我省法院执行到位款532亿


N海都记者 朱敏敏 通讯员 周瑞壬

海都讯 2018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4.37万件,执结29.49万件,执行到位金额532.69亿元。这是昨日记者从省高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此外,高院还发布了2018年度福建法院十大执行案件,其中包含福州“大儒世家”系列执行案、福清法院相邻通行权纠纷执行案等。

两家子公司因借贷等纠纷 被多地法院查封

据介绍,福建金帝集团有限公司曾是我省知名民企。2011年该集团下属子公司福建仁文建设有限公司(下称福建仁文)、厦门仁文建设有限公司(下称厦门仁文)分别开发的福州“大儒世家”及厦门“金帝·中洲滨海城”在建工程,因民间借贷等纠纷先后分别被厦门、泉州、龙岩、福州、南平五市法院查封。

据介绍,以金帝集团及其子公司福建仁文、厦门仁文为被执行人的系列执行案,约有640余件,类别涉及金融、信托、工程款、税款、政府欠款、民间借贷等纠纷,金额高达69.67亿余元,案件涉及福建一半以上地区。2012年,省高院将涉福建仁文系列案件统一指定南平中院执行,由南平中院负责牵头对福建仁文福州“大儒世家”的财产进行统一处置,省高院执行局协同执行。

经执行法院协调 实现多方共赢效果

南平中院在执行中查明,福州“大儒世家”楼盘于2014年全面停工,引发大量购房业主及施工单位反弹。鉴于该系列案涉及的法律关系复杂、标的额巨大,涉及购房业主人数众多,南平中院通过多次召开债权人与购房业主代表、施工单位协调会,并取得福州市委、市政府支持,最终促成政府相关部门、银行和各方当事人达成合意:对“大儒世家”项目采取封闭方式进行建设、销售,销售款全部进入法院指定专户监管,同时,案件所有债权人同意暂时放弃债权分配,将销售回笼购房款先行支付工程建设。此外,还协调两家银行继续办理该楼盘按揭贷款;协调税务部门暂缓对该楼盘财产采取查封、冻结强制措施,确保房产正常销售;协调住建部门加强对该项目的监管。同时,福州市政府还专门指定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协助开展工作。

经多方努力,该楼盘在2018年8月全部竣工验收,购房业主拿到了期盼已久的房产,所有涉及福建仁文的债务均得到妥善解决,债权人的债权得到最大程度兑现,实现多方共赢的良好社会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