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01月18日
第A12版:闽闻
2019年01月1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6岁血癌男孩 还是最小“快递员”


妈妈在移植舱里照顾小鑫鹏

平时小鑫鹏帮父亲扫描快递

接受捐款的二维码 叶鑫鹏父亲

N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泉州惠安县6岁的小男孩叶鑫鹏,已经和白血病抗争了5年。30次腰穿、20次骨穿、10次胸穿和40次化疗,在和疾病的斗争中,小男孩渐渐长大,平时,他还会帮经营快递网点的爸爸叶衍荣,扫描入库快递。不少客户夸他“很能干,是最小的快递员”。

近日,小鑫鹏到福建协和医院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如果您愿意帮助这个不幸又懂事的小男孩,可扫描本文二维码,直接捐款给叶衍荣。

父母都是残疾人 不愿放弃幼儿

小鑫鹏的父母都是残疾人。2008年,他的爸爸叶衍荣出了车祸,左腿截肢。装假肢时,叶衍荣认识了前来修假肢的姑娘陈丽永。两人同病相怜,很快走到一起,生下了小鑫鹏。

但厄运再次来临。2013年8月,1岁多的小鑫鹏反复高烧,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当时,一家人就靠叶衍荣在鞋厂工作,每月收入仅2000元。不少人劝他们放弃,但他们不肯,“小家伙太乖了,打针从不哭闹!”

为了给儿子治病,叶衍荣打散工、摆地摊,还在网上发布了“卖肾救子”的信息。当地媒体报道了此事,为小鑫鹏募集到了35万元爱心款。

有了这笔钱,小鑫鹏撑到了2017年底,他完成化疗,回到了幼儿园。去年5月,叶衍荣借了4万元,盘下一个快递网点,每天收发快递,每月能赚2000元。眼看着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不料,去年5月,小鑫鹏再次发高烧,白血病复发了。

小男孩半小时入库41件快递

平时,小鑫鹏在福建协和医院治疗。每隔一段时间,病情稳定了,他就回惠安静养。看到腿脚不便的爸爸忙着收发快递,小男孩就去帮忙。

扫码、分类、登记,只要到了店里,他就闲不下来。他最喜欢蹲在地上,拿个手机扫码,听到手机里传出“入库成功”的声音,再用水笔写上代码。有些箱子比较重,他搬不动,就一点点地挪到快递柜旁,待妈妈接过后,再放到比他个头还高的货架上。

有时,小鑫鹏也帮着打包、封箱。虽然能干,但他的免疫力低,只能一直戴着口罩,旁人的一声咳嗽,都可能导致他的感染,甚至危及生命。但他仍很活跃,热情地和取快递的叔叔阿姨打招呼。他干活老练,不到半小时,就能扫描入库41件快递,客户都很喜欢这个小“快递员”。

想串手链卖 为自己筹钱治病

骨髓移植是治好小鑫鹏唯一的机会。2018年的最后一天,他进入协和医院的移植舱,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捐献者是他的父亲。

目前,小鑫鹏一直待在无菌舱,如果顺利,本月底就可出舱。

在舱里,小鑫鹏在自己的尿量记录单上,写下生日愿望,“5月6日是我的生日,想买鱼、胡萝卜、玉米……请小病友、医生、护士、志愿者吃火锅。”此外,他还想买珠子,串成手链卖,他盼望着早日存够了钱,才能治好病。

主治医生——协和医院小儿血液科副主任医师郑浩说,小鑫鹏的病情有了缓解,移植手术后,治愈的可能性较大。

最近,福建助困公益协会义卖字画,帮他筹到18850元,还通过网络筹款募得15万多元。中通快递网络互助基金也提供5万元资助,福建中通员工又自发捐款3万多元。可叶衍荣仍担心,仅移植的费用至少需要30万元,即使成功植活,后续还面临排异并发症等问题,需要较多费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