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02月02日
第Y01版:政经事
2019年02月0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月亮湖焕新颜 变身园林式公园


木栈道通向湖心亭,这里成为市民最喜爱的休闲景点之一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湖景、假山、瀑布……整治后的月亮湖,被打造成园林式公园。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水务集团获悉,经3个多月加班加点,月亮湖整治即将结束,春节前将全部开放。

月亮湖位于福州五四路附近,与湖前河相通,湖面约7.5亩,周边有多个小区和单位,比如老年医院、老年大学等。此前,因水质恶化、设施老旧等,给老年人的活动、休闲带来不便。去年11月,该湖启动整治,除了湖体清淤、水质提升,还打造了五个景观节点。据了解,月亮湖的整治,得到周边居民和市民的肯定。日前,有老干部专门向福州市政府赠送锦旗,为月亮湖的整治点赞。

清淤上千吨,湖边打造五个景观点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月亮湖畔,现场工人正在扫尾施工。在场的福州市水务集团相关人士介绍,月亮湖与湖前河相通,既承担着蓄洪功能,也是市民的休闲场所。

该人士介绍,月亮湖启动整治后,一共清出1000多立方米淤泥。紧接着,他们对周边截污系统进行改造,实现雨污分离,雨水进入湖中,污水则接入市政管道。

水质提升了,接下来就是景观建设。经过前期调研,他们决定在月亮湖周边打造五个景观节点,分别是竹烟碧波、榕荫月韵、月明风清、月笼轻纱和荷塘月色。

有坡就有扶手,处处“无障碍通行”

该人士介绍,因为周边分布着众多老年人机构,为此,月亮湖的设施处处体现无障碍通行。比如,场地周边增加无障碍坡道、外围场地与湖区绿地采用顺坡形式、增加休息的座椅、使用整洁防滑的陶瓷透水砖等。

“有坡就有扶手,台阶都是矮宽的设计,方便老年人行走。”该人士说,同时,湖边还设计了一座假山,内有一台水泵,不断将湖前河河水抽进来,然后从假山上流下,形成瀑布景点,这也增加了水体的含氧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