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02月02日
第A06版:闽闻·气象
2019年02月0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闽北现存最长木厝桥被烧毁


步月桥火灾现场(网友图)

烧毁前的步月桥(资料图)

N海都记者 徐丰 吴臻据 澎湃网

海都讯 昨日,南平建瓯吉阳镇步月桥起火的视频,在朋友圈中转发。不少市民表示这是一座几百年的古桥。据南平消防通报,1月31日19时15分,南平建瓯市吉阳镇玉溪村步月桥发生火灾。南平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指挥中心调派建瓯市消防大队水西路中队的2辆消防车、1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扑救。20时01分辖区中队到达现场,21时19分火势被控制,21时50分,火被扑灭。

步月桥是建瓯吉阳镇中秋的标志

记者从其中一段视频中看到,一个长廊形的桥面上,燃起了大火,滚滚的黑烟冲向天空,在起火桥面一定距离外,围着不少市民,不少人举起手机拍照。“步月桥起火了。”“好可惜啊!”有市民的声音从视频中传出。

网友“艾南北极”直接在微博上留言称,一场大火,把家乡步月桥烧没了。步月古桥是吉阳中秋的标志,是吉阳人侃侃而谈的建筑,承载了我们太多儿时记忆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一瞬间崩塌,好可惜,听到这个消息有点不相信。建瓯步月桥坐落于吉阳镇,它始建于明正德年间,已历经500年的风雨。

福建文物网:该桥为不可移动文物

建瓯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步月桥解说词》显示,步月桥是闽北现存最长、净跨度最大、伸臂木梁结构的木厝桥。据史料记载,明正德十四年(1519年),由吉阳玉溪葛氏五世祖万宗公首捐建造了步月桥。因特大洪水,步月桥桥基向下游一侧倾陷,曾被依照原貌翻建装修,1999年竣工。

福建文物网2015年发布的《福建省文物局关于印发〈福建省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名录〉的通知》显示,位于建瓯市吉阳镇的步月古廊桥为不可移动文物。该通知提到,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和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全省各类不可移动文物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国家文物局官网显示,我国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约占我国不可移动文物总量的80%。

经建瓯消防大队同建瓯市文广新局确认,整座桥杉木构建,重建于1999年,非文物保护单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当中。目前,步月桥的损坏情况需等有关部门鉴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