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02月18日
第A03版:影像
2019年02月1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竹屿村人的一年一会


大厨同时浇油汤汁百盘,香气中带着年味

百桌乡宴欢乐开场

高高垒起的蒸笼

大力搅拌荔枝肉才入味

端大盆豆腐汤汁,是个体力活

N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15日一大早,福州晋安区岳峰新城小区门口,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架起十几口大油锅,垒上蒸笼屉,整箱整桶的鱼肉海鲜,门口摆得满满当当的。一楼店面层支起两百多张大圆桌,越来越多的人往这边来,上千个座位,很快被笑声填满。

这是竹屿村村民的一年一会。每年正月十一,他们都相聚“游神”办乡宴,已经坚持了四十多年。

“这个日子大家都是要回来的。”村民陈依姆高兴地对记者说。她说,岳峰新城这一片,以前就是竹屿村的地方,家家户户正月十一这一天,一起摆乡宴。后来拆迁了,新楼房不如老房子好走动,很多人也不在这边住了,但这场每年团聚的乡宴仍然被保留了下来。村民们有个微信群,每年都有人提前在群里组织,大家各自报名、交份子钱,想要宴请亲朋好友的,也可以趁此机会多订几桌办了。

乡宴的“掌勺人”、福州有名的传统乡宴大厨陈崇业,便是竹屿村人。“早上6点多就开始忙了!”陈崇业说。组织者统计好人数和金额后,陈崇业便要忙着安排菜式、定菜谱。乡宴中午和晚上都有,酒糟羊肉汤、八宝饭、坛烧八味……都是最正宗的老福州口味。

记者了解到,现场加上其他师傅的,一共有两百多桌。“福州近年来很少有这么大场面的乡宴了!”陈崇业感叹道。因为场地和人力有限,还有不少村民没能抢到名额,但很多人也都来凑个热闹,和许久未见的乡里寒暄团聚。

“你孙子都长这么大啦!”“这个是你二儿子娶的媳妇吗?”两百多桌的乡宴现场,干杯声、笑声此起彼伏。村民们说,无论城市如何变迁,这竹屿村人的一年一会,他们一定会继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