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02月18日
第A08版:国际
2019年02月1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修墙”引发的两党恶斗


所谓“修墙”,即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墙,用以拦截入境美国的非法移民。这是特朗普竞选时的承诺,特朗普还要墨西哥承担修墙费用。

但墨西哥不愿出钱。特朗普于是找国会求拨款。去年3月,在共和党尚占有两院多数的优势情况下,国会也只划拨了16亿美元。中期选举过后由民主党把持的众议院,更不可能让特朗普如意,双方争执不下。去年底,特朗普为了表示修墙的决心,不惜让美国政府关门。创造了美国政府关门的最高纪录35天,美国约三分之一的政府职员,也就是80万人无法领到薪水。大量的人辞职、请假,尤其是美国航空安全部门,更是担心出现新的航空安全事故。大量的美国政府职员开始了抗议。

在这种情况下,1月25日,共和党与民主党达成了临时支出协议,让美国政府恢复开门,然后再继续谈判。

为了避免政府在2月15日二次关门,特朗普不得不在政府拨款案中的边境墙预算上做出让步。根据这份开支计划,特朗普只获批了13.75亿美元用于在美墨边境指定地区新修约90公里的“隔离物”,远低于他此前要求的57亿美元和超过300公里“边境墙”。

然而,特朗普已经没有勇气再次让美国政府关门,因为这会使他的支持率大幅下滑,这是他不能接受的。但特朗普也不可能放弃修墙,如果竞选时的这个承诺不兑现,那么支持特朗普的选民基本盘会动摇。

面对两难,特朗普仍不肯认输,于是就打出了“宣布国家紧急状态”这一算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