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02月21日
第A09版:闽闻
2019年02月21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杀入福州美女裁缝“诗词大会”百人团


▲胡星月穿着自己设计的服装,在诗词大会节目现场(受访者供图)

N海都记者 肖颖

海都讯 今年春节,中央电视台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如期播出。节目现场除了打擂选手你来我往的精彩对决之外,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百人团”选手也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其中,一位福州的“女裁缝”通过多轮考核,成为了百人团选手,她就是年轻的服装设计师胡星月。

记者了解到,胡星月出生于服装世家,是名80后,从小热爱传统文化的她,将诗词融入设计中,每件成衣都代表一首诗一曲词。此次,她因为这档热门节目,开启了一场奇妙的诗词之旅。

诗词大会幕后故事更触动人心

当胡星月递交网络申请时,《中国诗词大会》的现场选手面试已经结束,但她还是接到了导演组的电话,这让她很惊讶。受到正式邀请前,胡星月经历了多次电话考核、视频面试和现场面试。“考核时,对方会问我喜欢的诗人、词人等问题,并接诗句的上半句或下半句,我觉得题目比现场答题的题目更难。”胡星月告诉记者。

去年12月份,节目组给胡星月发了邀请函。“录制时间20天,一开始我觉得时间太长,放不下工作,有点犹豫。”胡星月说,真正参加后,她发现此行充满惊喜。

胡星月介绍,此次报名全国有30万人,最终入选的仅140人,福建的选手大概是八九个。100多人在20天里共同录节目、共同生活,建立起了很深的友谊。

“有位赵华大姐,我专门去她房间找她聊天,她的工作是在超市砍猪肉,她从诗词大会第一季就开始看,因为没有用智能手机,也不会上网,她每次看节目都用本子把诗词记下来,不懂的就去图书馆查。像她这样的还有保安大哥、的士司机,他们纯粹地喜欢诗词。我想,因为古诗词代表了他们对美的追求吧!”胡星月说。

从小喜欢背诗词

此次参加诗词大会,胡星月没有刻意准备,都是靠平时的爱好积累。她认为,诗词不是用来背的,而是融入生活的一种追求美的态度。记者了解到,胡星月对诗词的热爱和对美的启蒙,源于童年时在乡下外婆家长大的经历。

胡星月老家在宁德,外婆是个裁缝,没有受过教育,也不识字。乡下的生活很苦,但外婆和别人不一样,她永远轻声细语,穿着蓝布对襟的衣服,整整洁洁。一直到很大年纪了,她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依旧是一丝不苟地把头发绾好。平时也总是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还会摘几朵小花插在瓶子里。

受外婆影响,胡星月对美一直都很执着。那时候,她的父母在城里开服装厂,生意很红火、很忙碌,小学三年级前,她“留守”在乡下,就喜欢看书、背诗词,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正是那时候打下的基础。

大学学服装设计的她,毕业后曾在北京从事成衣高级定制的工作,回到福州创业时,曾经历曲折,尝试做过农产品电商的项目。后来,她再次回归老本行,做起传统服装定制。胡星月说,她学服装设计的灵感来自于诗词,也正因为这样更促进她去研究诗词。她的每一件成衣都代表着一首诗、一曲词,诗词的元素,都会被她用刺绣的方式表现在衣服上。衣服和诗词一样,都应该去“推敲”。此次参加诗词大会,她带了自己设计制作的服装,录制节目的时候就穿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