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03月05日
第A04版:要闻
2019年03月05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提高体育分比重 增强青少年体魄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

N海都特派北京记者 徐丰 袁丽群/文 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图

海都讯 教育问题关乎国家的发展大计,也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今年,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重点关注着提高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和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等两项教育问题,带来了《采取措施遏止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素质下降的趋势》和《关于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等提案,从多方面提出了可行的建议。就此,海都记者专访了吴志明委员。

建议考生体检报告指标纳入录取参考

“少年强则中国强,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当然也包括健康素质的竞争。但现阶段,通过许多调研数据可见,目前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存在视力弱、体质弱、体重超标等问题,耐力、速度、爆发力和力量素质呈阶段性下降趋势。”吴志明委员表示,每每看到中小学生背着重重的书包,弯着腰,无精打采地走在路上,心里总觉得酸楚,为什么国家一直在强调教育“减负”,部分地方却越减越“重”?他认为归根究底还是中、高考“指挥棒”的导向出了偏差,存在重智育、轻体育,重学习、轻锻炼的倾向。

他提出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要重视并进一步完善体育学科评价机制,把体育学科增加为必考科目,并按100分纳入中高考分数构成,这样才能够让学校、家长和学生三方,能够同重视语、数、外等主学科一样重视体育课。吴志明委员还建议,中考、高考把考生体检报告指标纳入录取参考,让体质好、拥有良好运动习惯的考生有机会脱颖而出。

尽快出台支持产教融合的具体政策

除了青少年阶段的身体素质提升问题,吴志明委员还在另一份提案中,将目光聚焦到了现代职业教育上。“职业院校共开设近千个专业、十万多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职业教育成绩有目共睹,但其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诸多‘老大难’问题。”吴志明表示。

在他看来,之所以职业教育存在发展不够、人才培养有限等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产教融合“两热一冷”现象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吴志明建议,要尽快出台支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具体政策,细化《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给予产教融合型企业“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的具体实施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兴办职业教育的试点企业,按投资额一定比例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产教融合向深层次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