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03月11日
第A05版:闽闻
2019年03月11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榕二次元产业 布局海外市场


N海都记者 赵杨

海都讯 借力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福州“二次元”经济异军突起,福州不但是二次元衍生品输出大市,也成长起一批知名二次元品牌。而凭借强大的原创开发能力,以福州为核心的二次元创意产业聚集地初步形成,福州也成为新兴的二次元产业重镇。今年,“三分妄想”等品牌更是“出海”,为海外coser(角色扮演)提供更加便捷的购物体验。

福州是二次元衍生品输出大市

业内人士表示,二次元通常指的是ACG行业,即Animation(动画)、Comics(漫画)和Games(游戏)三种不同的内容形式,通过三种不同的渠道来生产内容吸引粉丝,通过内容收费、衍生品、IP授权等不同方面完成商业回报。

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日常,来自福建省的卖家成交排名第六,其中福州占到成交的50%,同时也是全国有二次元产业卖家的城市中排名第七的城市,是二次元衍生品输出大市。去年双11,来自福建省的二次元卖家的成交排名第二,仅次于轻工业大省广东,其中福州占到福建成交的90%,在有二次元产业卖家的城市中排名第一,超过上海、广州、北京、深圳的卖家,福州是当之无愧的二次元产业重镇。

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恰好是中国“二次元经济”的第一次爆发期,到了2017年,则进入第二次爆发期。而福州的二次元产业,也正是抓住了这两次爆发期,步入了快车道。

福州制造的产品走出国门

同时,福州的二次元产业者也正积极布局,通过提高产品研发能力,让“福州制造”的Cosplay产品走出国门,进入海外年轻消费市场。

位于福州仓山的“三分妄想”品牌,是淘宝二次元COS品类TOP1商家、双11双12等大型营销节点整个淘宝二次元销量的不二之王。“由于做工精致,越来越多的海外coser选择购买福州造的cos服。”“三分妄想”负责人告诉记者,马来西亚是其“出海”第一站,同时还在开拓俄罗斯、日本市场。守望先锋、我的英雄学院、王者荣耀等国外较为热门的作品,也成了许多海外coser购买的选择。去年,“三分妄想”海外销售额达到数百万元,今年则将冲刺千万级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