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03月11日
第A08版:国内·国际
2019年03月11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深海勇士”创中国载人深潜多项纪录


N中新

3月10日上午,“探索一号”科考船搭载“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靠港三亚,完成历时121天、航行17000余海里的西南印度洋热液科学考察航次(下称“TS10航次”)科考之行。本航次中,“深海勇士”号在高海况、海底地质环境复杂的西南印度洋和中印度洋热液区,创造了一系列中国载人深潜作业的新纪录。

在去年11月10日开始的“深海勇士”号TS10航次中,“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下潜作业62次,平均水中作业时间9小时15分,平均水下作业时间6小时13分。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史单航次下潜作业次数、中国载人深潜史年度下潜作业次数、中国载人深潜史单月下潜作业次数等多项纪录。

“TS10航次是中国载人深潜器第一次覆盖西南印度洋和中印度洋的深潜科考航次。”“探索一号”船长刘祝介绍。“采集了400余件热液硫化物和基岩样品;获得了近5000份热液大生物样品;获得100余份不同温度与底物的筛选培养物;首次确认断桥热液区尚处于活动阶段;首次在龙旂热液区附近发现了超基性岩的出露。”TS10航次首席科学家彭晓彤总结道,“本航次的完成,标志着中国载人深潜运维能力大幅提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