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04月06日
第A06版:影像·气象
2019年04月0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黄金甲﹄刷屏朋友圈


尤溪洲大桥下的黄花风铃木,从高空俯瞰,宛如一朵朵黄色的蒲公英

▲金鸡山路,成排的黄花风铃木,把马路装扮成金色大道

▲新店涧田湖公园的黄花风铃木盛开了

清明前后的福州,处处花开,谁是主打花?在20多年前,没有人会提到黄花风铃木,而且这些天,在福州市民的朋友圈里,刷屏的花树中,黄花风铃木可谓耀眼夺目。如今在福州市区公园里,它不仅作为点缀的花树,甚至在9座大型综合性公园里,已形成了金色花林景观。市民可以根据海都报赏花地图,到这些公园用手机和相机,记录绚烂的踏春之旅。

外来娇贵树木成福州景观树

黄花风铃木,原产南美洲,被称作是“巴西国木”。1996年,福州市园林科研院从广东引进了黄花风铃木,而后把它带到闽江公园南园试种。当时园林专家并不是十分了解它。冬季的低温,是对黄花风铃木最严酷的考验,此外,地下水、大风也或多或少影响了它的长势。

经过近20年的道路、江畔、内河边、山体的试种,福州市园林局摸索出了最适合黄花风铃木的环境——它需要高温,阳光越是充沛的地方,它的长势越好。

在空旷的绿地上,黄花风铃木能带来独特的四季景观,春季开花,夏季挂果,秋季枝繁叶茂,冬季满树金叶。春分过后,市区的黄花风铃木迎来初花,到了清明前后,它是最能映衬“福州蓝”的花树之一。

处处都有打卡点

往年,福州市民打卡黄花风铃木的地点,在尤溪洲大桥南桥头港头公交站旁,那里有大面积的花林。今年,能和黄花风铃木同框自拍的公园和道路已非常多,甚至出门几百米,就能看到这种花树,达到“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效果。

2017年前后,福州化工路、珠宝路、长福路等路段完成了整段黄花风铃木大道的打造。从这一年开始,福州的公园也开始尝试打造花林,包括光明港公园、飞凤山奥体公园、沙滩公园、白马河公园在提升改造过程中,都使用了黄花风铃木。去年,鹤林生态公园建设、琴亭湖公园景观提升、闽江沿岸绿化提升项目中的东江滨公园沿线又继续推广这种花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