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南网 > 产业在线 > 正文

调查显示:2015年企业缴费负担总体下降

来源:新华网 2015-10-20 17:58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今天在京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2015年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调查显示,2015年企业缴费负担总体下降,政府部门的收费项目数量减少,收费内容和标准更加清晰。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调查认为,2014年以来,全国和各省(区、市)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的建立,让企业实现了明明白白缴费,有效遏制了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90%以上的被调查企业认为政务环境得到了改善。但是,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企业对各种负担和经营困难的主观感受增强,人工成本攀升、融资难和融资贵、税费负担偏重等是企业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企业对加大税收优惠和收费减免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减负长效机制建设等呼声较高,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任务仍任重道远。

  调查显示,2015年,全国企业负担总指数为0.852,与上年基本持平。主要特点有:一是各地区负担状况差距较大,负担指数低的主要集中在东中部地区,前五个地区分别是河南(0.548)、江苏(0.584)、辽宁(0.637)、安徽(0.626 )和吉林(0.637)。西部地区平均指数为1.06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负担相对较重的10个省区市中,西部地区有7个。二是各地区企业负担指数有升有降,与上年相比,11个省市指数有所下降,降幅最大的五个地区为陕西、海南、安徽、西藏和山西,比上年分别下降0.324、0.209、0.107、0.105和0.094。

  辛国斌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多次作出重大部署。在当前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企业出现多重经营困难的新形势下,各地区、各部门要从稳定经济增长、加强作风建设、转变政府职能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

  辛国斌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联席会议组织实施了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中央和各地区均出台了取消、调整、规范涉企收费的政策措施,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下一步,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巩固工作成果,进一步将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要继续完善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尽快公布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清单,从制度上切断中介收费和行政审批的联系。二是要深入抓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专项工作,尽快将取消、调整、规范涉企收费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将总理提出再砍掉一批涉企收费项目的指示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要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查处和问责机制。

  辛国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联席会议部署,将惠企减负政策宣传作为推动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重要环节,扎实做好宣传周各项工作,将中央和各地区出台的各项惠企减负政策宣传落实到位。一是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要加强协同配合,统筹调动各方资源,形成分工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要突出重点、抓出实效。要重点宣传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成果,特别是中央和各地区公布的涉企收费清单以及取消、调整和规范涉企收费的政策措施,让企业真正享受政策的阳光雨露。三是要拓展渠道、贴近企业。要统筹利用好电视、报刊、网络、广播等宣传资源,特别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扩大传播面和影响力,进一步贴近企业、服务企业。

  同时,第四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至今已举办了三届。第四届宣传周活动是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背景下举办,目的是通过宣传今年以来中央和各地区采取的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以及全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成果,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将各项惠企减负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让企业真正了解和享受政策,为稳增长、促改革的大局发挥应有的作用。本届宣传周主要活动安排包括组织系列专访、开展在线访谈、举办现场咨询、组织政策巡讲、编发政策手册等。本届宣传周活动将统筹媒体资源、拓展宣传渠道、下移工作重心、密切部省互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舆论氛围。

  在会议上,民政部介绍了推进政社脱钩减轻企业负担的工作情况,审计署介绍了通过审计工作规范涉企收费的成果,山西省减负办交流了开展减负工作的典型做法与成功经验。此次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共设200多个分会场,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及相关地市县的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部分行业协会、研究机构以及新闻媒体的代表共7000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已有0条评论
热门评论: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专题推荐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闽南网推出专题报道,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现泉州在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提升养老服

    新征程,再出发——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
    2020福建高考招录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