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南网 > 产业在线 > 正文

中国快递业正掀上市热潮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3-01 17:42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近年来呈现爆发增长势头的国内快递业,目前正掀起上市热潮。业内人士认为,各大快递企业纷纷计划上市,将加速资源整合,推动快递行业从跑马圈地转为精细化经营。

快递业一周现三起融资

  一周之内,快递业发生了三起融资事件。

  2月28日,上海韵达速递(物流)有限公司(简称“韵达速递”)宣布,与复星集团、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东方富海、云晖投资等金融与投资机构达成战略合作。

  在业内看来,财团的介入意味着韵达速递距宣布上市只差“一层窗户纸”。不过,韵达速递方面并未透露具体合作细节和金额以及由此可能推进的上市计划。

  在这之前的2月23日,北京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宅急送”)曾对外宣布,公司运输、配送、云仓三大事业部独立经营。宅急送三大事业部独立“作战”显然离不开充足资金的支持,此番内部业务架构的调整表明其二轮融资或已敲定。

  而在2月25日,天天快递有限公司(简称“天天快递”)也在杭州宣布完成A轮融资,金额不少于6亿元人民币,主投方为中金前海发展(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前海基金”)。

  天天快递董事长张鸿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配送网及分拨中心的建设,对加盟网点的补助以及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升级,以顺应业务量的快速增长。公司计划在今明两年内上市,并依公司发展需要决定是否在上市前进行B轮融资。“三四月份,公司将组建筹备上市领导小组。”

  事实上,中国快递行业正掀起上市热潮。2015年12月1日,申通快递100%股权拟作价169亿元借壳艾迪西上市,估值溢价达到7.5倍,成为国内民营快递第一股;2016年1月16日,此前欲独立IPO的圆通最终也选择了借壳大杨创世上市。

  不仅如此,中通、百世汇通等快递企业都传出谋划上市的消息,甚至连一直宣称“不上市”的顺丰速运前不久也刊登公告称,已启动国内上市流程。

多重原因致企业谋求上市

  业内人士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企业上市是双方需求的结果。一方面,国家经济下行,各行业增速大幅下滑,大面积产能过剩。在此背景下,仍然保持20%以上增速的快递行业自然为投资者所青睐。

  得益于电商的快速发展,国内快递业呈现爆发增长之势。根据国家邮政管理局官网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同比增长4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769.6亿元,同比增长35.4%。

  基于此,中金前海基金总经理胡祺昊说,“快递行业风起的时刻到了。”他认为,2016年资本市场上最让人关注的板块当属快递业。

  另一方面,同质化严重的快递企业为了快速扩张大打价格战,资金需求较多,也就有了上市融资的需求。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民营快递扎堆竞相上市,与成本不断上涨,企业的利润率不断下降有关。“目前,大多数民营快递巨头仍是以加盟模式运营,加盟商甚至快递员都有定价权,容易引起价格战,同时服务产品同质化,上市获得更多资金也有利于加速收编加盟商,规范管理,提高质量和利润率。”

  电商天使投资人李成东也表示,这些企业谋求上市,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行业竞争压力大。“竞争对手都上市了,融资拿到很多钱,估值也跟上去了,会强化自己的仓储、配送、运输设备等方面,如果自己不融资、不上市,在经营方面就会面临很大压力。”

  此外,政策也是快递企业改制上市的一大推手。去年10月26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外公布。《意见》明确提出,国家将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整合中小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加快形成若干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鼓励“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快递业“草莽时代”将结束

  业内人士认为,各大快递企业纷纷计划上市,将加速资源整合,推动快递行业从跑马圈地转为精细化经营。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表示:“上市对快递公司而言,意味着可以大规模地融资,为企业发展注入新血液,能够强有力的对抗其他快递公司的竞争,从而扩大企业自身影响力,在快递行业内占据有利的竞争地位。”

  徐勇也认为,上市带来的巨额融资将使快递企业从硬件到软件发生巨变。他说,上市将给快递企业带来更多资本,从而使企业快速引进技术和人才,推动设备升级改造,降低劳动力依赖度。

  有分析称,中国快递业的“草莽时代”将结束。随着快递巨头竞相上市,申正远说,快递业或将迎来分水岭:一方面,企业上市后受资本支持,将会紧抓用户痛点与需求,提高快递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快递行业或将形成优胜劣汰、大鱼吃小鱼的竞争环境。

  而徐勇认为,尽管快递企业竞跑上市,有可能令国内市场的竞争格局进一步拉大,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小快递公司完全没有机会。“未来,大型快递企业要向综合物流转型,中型向专业化转型,小型向个性化转型,重要的是一定要形成差异化,找准定位。”

  为了应对成本上升,一些企业开始持续提价。申通去年年底宣布,自2016年1月1日起,江浙沪地区的快递费从原来的6元涨至8元;同一时间,中通的本地收费标准也从原来的6元涨到了7元,江浙沪以外地区的收费标准根据各条线路中转情况也略有上调。而在2015年的“双11”前,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这六大快递企业曾同时宣布提高快递员派送费。

  另一些企业则在不提价的基础上,提升运营效率,以挤压传统快递的生存空间。比如,苏宁推出了2小时急速达,京东去年年底也将3小时极速达升级为2小时。

  业界人士认为,从价格战到联合提价,再到时效竞速,从一定程度上说,快递行业竞争已从原来的野蛮扩展转向提升附加值。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上市后意味着企业的规范、管理成本增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另外,大规模集体上市可能导致产能过剩。因此,上市或许不是解决快递企业现阶段问题的最好方式。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专题推荐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闽南网推出专题报道,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现泉州在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提升养老服

    新征程,再出发——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
    2020福建高考招录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