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南网 > 产业在线 > 正文

工业利润增速放缓 改善效益短期内仍有赖政策支持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01 19:24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至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4月利润增长4.2%,增速比3月回落6.9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婧表示,工业利润增速回落主要在于经济需求和非主营活动收入放缓。4月,投资、消费、出口等增速均有所回落,难以对工业生产和销售形成有力支撑,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较3月回落2.6个百分点。同时,非主营活动收入对利润的拉动作用未能持续。企业投资收益由3月的上升20.4%转为4月的下降19.8%;营业外净收入同比增长56.2%,较上月回落12.1个百分点,投资收益和营业外净收入对工业新增利润的贡献下降。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工业效益处处长何平表示,投资收益由升转降,对利润增长的作用也由正拉动变为负拉动,使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2.7个百分点。

  此外,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指出,4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存在基数效应。2016年4月工作日为20天,2012至2015年则均为21天;今年3月的工作日却比去年同期多一天。这会导致3月数据高估而4月数据低估。

  多位专家认为,综合来看,此次公布的工业企业效益数据仍呈现出一些积极变化。何平认为,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4月工业企业利润继续延续了年初以来的增长态势。今年以来,工业企业各月利润都保持增长,改变了2015年利润下降局面。二是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较快。1至4月,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1.6%,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15.1个百分点。三是钢铁、有色等主要原材料行业利润下降局面有所扭转。四是产成品存货出现负增长。4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2%,为近年来首次负增长,表明企业库存压力正在缓解,有利于未来企业产能的释放和生产的增加。

  郭磊表示,近期景气度比较高的行业,其一是黑色和有色冶炼,增速已由负转正,显然受益于通缩的收窄、中游高开工率和价格预期的变化;其二是农副食品加工和食品制造,均逆势较上月小幅加速,显然受益于再通胀周期的形成;其三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速上升1.4个百分点,应该和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的高增长有关。

  对于未来工业企业效益改善的走势,梁婧认为仍难言乐观,短期内有赖于政策支持。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产能过剩问题仍较突出,工业企业盈利难有大幅改善。特别是国有企业,多集中于一些重工业和产能过剩领域,1至4月利润同比下降7.8%,降幅较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仍存在不确定性,前期对工业新增利润贡献较多的行业的盈利可持续性不强。不过,短期内降成本、稳增长等政策的实施有利于企业经营效益保持稳定。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专题推荐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闽南网推出专题报道,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现泉州在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提升养老服

    新征程,再出发——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
    2020福建高考招录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