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南网 > 产业在线 > 正文

大悦城数字化范本:百货业你可以这样求生存

来源:亿邦动力网 2016-06-24 16:54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这是一个线下百货业天天被关店的悲惨时代。

  2015年,西单大悦城却在逆势中,多项经营指标创下新高:销售额达40.43亿元,创历史单日最高销售额2947万元,坪效215.5元,客单价高达699.64元。

  在线下百货业被电商坑埋,同质化竞争疲累,以天猫为代表的线上百货巨头高调要侵入线下的当下,西单大悦城的这份成绩单带来一种思考,线下百货要如何自救得以生存?该如何让自己更值钱?哪怕被相中被收购。

数字化四步走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曾向亿邦动力网介绍称,传统企业的信息化其实非常落后,有个OA就觉得自己IT化了,数字化更强些的也都封闭在内网,没有真正的互联网化,这种现状将带来一波企业信息化服务的创业和投资机会。

  事实上,如阿里的喵街和一些创业的企业服务公司,都在给线下百货商场做数字化升级。与这种被动的数字化相比,大悦城早在两年前开始构建自己的数字化体系,实现了电子会员、智能停车、排号点餐、全景地图等当前最热门的服务功能。

  过去两年,西单大悦城建成了自己的客户感知系统、客户识别系统、JOY-DATA系统和体验服务中心四大系统。

  客户感知系统主要通过339个Wi-Fi布点和近3000个蓝牙热点适时定位用户。西单大悦城是一个城市级的购物中心,覆盖全北京城。在其客户感知系统,可以适时看到其覆盖全北京城地图的用户分布情况,适时查看大悦城附近所有用户的适时地理位置,看到大悦城里面现场的顾客都聚集在哪儿,是从哪个店铺出来,又到了哪个品牌。

  目前,西单大悦城整个系统捕捉到的一年的客流量是5000万,记录了500亿条用户购物习惯。

  客户识别系统则通过13个内部数据结点和7个外部数据源,可以准确得知消费者是谁、来自哪儿、有没有车、有没有房、是不是有孩子、是不是刚成为妈妈的母亲等信息。不但可以认知每一个客户的消费偏好,还可以认知每一个客户现在所处的人生经历和人生阶段。

  获取用户所有的信息后,大悦城的JOY-DATA系统会给用户打上292个标签,从这些标签里甄选出不同消费者的偏好,推送消费者喜欢的品牌和优惠券,留下存量客流。此外,JOY-DATA系统还通过超级APP联盟,与外部APP打通,吸引增量客流消费,最终形成近端和远端的闭环。

  在以上三个系统之上,西单大悦城的体验中心可以做到排号点餐、电子会员、智慧车场等等功能。

  目前,西单大悦城有50万会员,泛会员45万,加起来不到100万,而泛会员86.7%来自于“一键WIFI”功能。排号点餐让用户不用吃个饭再死等位置了,提高了餐饮的销售率、翻台率。而智慧停车系统让用户不用再一圈圈的绕行在地下停车场里找位置,手机直接根据引导找到位置,自助缴费,不用排队等人工收费。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专题推荐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闽南网推出专题报道,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现泉州在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提升养老服

    新征程,再出发——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
    2020福建高考招录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