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南网 > 产业在线 > 正文

英国脱欧汽车产业盈利损失或达80亿欧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6-06-24 17:16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日产汽车公司表示,将起诉英国“脱欧”阵营,原因是该阵营未经许可在“脱欧”宣传单上使用日产公司的标志。而包括日产在内的汽车制造商都支持英国留在欧盟。

  在全球20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中,有18家已经在英国有生产和投资,英国产80%左右的汽车都用于出口,而其中近60%出口至欧盟国家,一旦英国脱欧,上述制造商或将面临10%的高关税,而英国的汽车业也将遭遇创伤。

盈利损失或达80亿欧元

  汽车制造商们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最关键的原因是不知道一旦脱欧,英国和欧盟之间能够达成怎样的贸易协定,以及这是否会影响关税。包括丰田、劳斯莱斯、宾利、捷豹路虎以及福特等车企在此之前都公开发声,表示不希望英国退出欧盟。

  日产汽车CEO卡洛斯·戈恩表示:“从企业层面来讲,我们当然倾向于英国继续留在欧盟,这对于促进就业、增加贸易往来以及企业削减成本而言都是最合理的选择。对我们来讲,稳定远比未知的风险要好得多。”日产在英国东北部拥有一座大型工厂,用于制造日产和英菲尼迪品牌汽车。

  而在给员工的一封公开信中,丰田英国公司的总经理寺本茂(音)甚至发出警告说,离开欧盟将使汽车增加10%的关税,将迫使公司削减成本或提高售价,影响销量。丰田在英国设有两条生产线,雇用超过3400人。丰田在英国产汽车有90%用于出口,其中75%左右出口至欧盟客户。

  在英国本土制造的跨国车企们不愿意英国脱离欧盟,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CEO迈克·霍斯也公开表示:“欧盟市场准入、商品及劳动力自由流动、欧洲的贸易政策和行业规定,这些从根本上来说对英国汽车业是至关重要的。”简而言之,如果脱离欧盟引起贸易规定的变化,也将对英国汽车业带来不利影响。

  英国是欧洲第二大汽车销售市场以及第三大汽车制造国。近年来,英国汽车业复苏势头强劲,出口占总产量的80%左右,近60%都是出口到欧洲市场。一旦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协定由零关税变成10%的关税,英国汽车出口必将受挫。甚至会进一步影响就业和GDP水平。来自SMMT的数据显示,仅汽车工业为英国提供的工作岗位就有70万个,创造的产值占到英国GDP的3%。

  ISIEvercore驻伦敦分析师阿恩特·埃林霍斯特(ArndtEllinghorst)认为,脱欧或将使英国汽车产业为此蒙受超过80亿欧元的盈利损失;明年英国新车注册量将下降14.4%,西欧地区的汽车产量则将下降2.5%。

本土车企静观其变

  虽然车企对英国脱欧大多持“反对”意见,但缘于本土的公司以及已有投资计划的公司几乎都不打算变更现有的投资计划,部分企业表示未来的发展策略需要等待该国与欧盟其他国家达成的包括贸易在内的协议。

  宾利全球营销及销售负责人罗凯文(KevinRose)指出,“不管结果如何(指英国脱欧),我们将按照既定计划去执行,并继续实施之前公布的投资项目。”欧宝CEO倪凯铭(Karl-ThomasNeumann)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该公司去年已经关闭了德国波鸿(Bochum)工厂,但并没有关闭英国工厂或撤离英国市场的打算。“如果英国退出欧盟,我们的业务依然会保留,投资也会继续。”在此之前,日产也宣布投资3700万英镑在其英国桑德兰(Sunderland)工厂新增一条冲压生产线,为投产下一代JukeSUV做准备。

  中国车企方面,目前长安、上汽以及吉利都在英国本土投资有研发中心或工厂,而上汽集团(20.050, -0.18, -0.89%)旗下上汽大通也宣布已正式登陆英国市场。不过,相较于跨国车企,脱欧事件对上述中国本土车企来说影响不大。上汽大通公关总监杨洪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由于上汽大通在英国的总代理商是爱尔兰的一家经销商,加之上汽大通的出口车型本身都是本土生产、整车出口,已经产生关税,所以脱欧对其业务发展几乎没什么影响。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专题推荐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闽南网推出专题报道,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现泉州在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提升养老服

    新征程,再出发——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
    2020福建高考招录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