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南网 > 产业在线 > 正文

冰雪项目培训市场潜力巨大 产业规模将超6000亿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1-23 10:35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开展冰雪活动的地域不断扩展,覆盖人群范围逐渐扩大,冰雪活动类型也日益丰富——随着现代冰雪运动在国内不断普及和发展,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似乎已经开始突破地理条件和自然气候的限制而逐渐升温。冬季里,开展一场冰雪运动正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

  业内机构预测,未来三至五年,中国冰雪产业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加上2022北京冬奥会的催化作用,以及“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使得中国冰雪产业的消费能力和增长动力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期。

  而回归现实,我国的冰雪产业基础和冰雪文化仍显不足,做强做优冰雪运动培训产业,让更多的人了解冰雪运动,培养兴趣,爱上冰雪运动仍然任重道远。

  冰雪运动进校园

  手持雪杖,脚踩滑雪板,穿上一身滑雪装备,顺着雪道向下高速滑行,对于很多北方的中小学生而言,是寒假里最快乐的事。

  去年以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的相继发布,再次彰显了我国冰雪运动向世界更高水平迈进,不断加快冰雪运动强国建设进程的决心。

  而就目前我国冰雪运动普及和推动现状以及参与冰雪运动培训的年龄层来看,推动冰雪运动大众化的核心是青少年参与,青少年人才的培养也能为冰雪项目进行储备与选拔。

  北京是中国青少年冰球发展最早的城市之一,打冰球的孩子占全国半数以上,竞赛体系也较为完善。此前,北京市教委已经下发通知,明确冰球、花样滑冰、速度滑冰、滑雪、冰壶5类冰雪项目首次纳入北京中考体育特长生测试。

  这意味着,借着素质教育红利,北京地区的冰雪运动及相关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

  在冰雪氛围浓厚的东北、华北地区,均加快了“冰雪进校园”的步伐,沈阳市首批“冰雪进校园”活动试点学校已经确定;黑龙江省已提出省级体育学校建设向冰雪项目倾斜,乡镇以上学校开设滑冰必修课;河北省则计划至2022年,全省创建5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和2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并要求各类中小学校开设此类课程。

  中国冰协目前也是动作频频,推动“十百千万工程”落地实施,即:在十所全国名牌大学、百所全国高中、千所初中、万所优秀小学中建立冰球学校,积极推动冰球项目在青少年运动中的推广普及。

  目前,国内的滑雪人数约占全球市场的10%,是全球滑雪消费发展空间最大的国家。业内认为,在国家有关部门提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观背景推动下,各地参与滑雪运动的积极性提高,每年新增近千万人参与滑雪运动。若按此趋势推算,到2022年冬奥会,全国参与滑雪运动人数至少在1亿人,滑雪运动将真正从小众走向大众化,孕育诸多细分领域的巨大商机。

  培训潜力巨大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青少年是“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点人群。

  随着冰雪进校园的普及和大力推进,未来更多青少年将能够接触到冰雪运动,在此需求背景下,青少年冰雪项目培训要想圈住家长的心或许不难。但目前青少年群体在整个冰雪项目培训人群中的占比依然不高,有意识送孩子去学滑冰、打冰球的家长并不多,进校园依然还是冰雪运动推广的最佳方式。

  根据目前冰雪进校园的计划,在2020年计划全国能够覆盖100万的家庭,到2025年可以达到280万家庭。与此同时,教育部计划到2020年遴选出2000所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到2025年遴选出5000所特色学校和700余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这也意味着,青少年冰雪项目培训市场潜力巨大,商机无限。

  针对青少年培训市场的巨大空间,在培训方面,未来还能够衍生出其他的相关内容,比如教练员培训就是很大的一部分。

  近年来有一些冰上体育健将试水冰雪运动市场,如花滑世界冠军陈露、世界冰舞冠军王睿、滑雪健将郝世花等,都纷纷创办冰雪培训机构。郝世花的冰雪培训机构目前有累计2000人左右持有国家指导员资格证,冰雪女王关姝退役后从事滑冰培训,目前业务已覆盖8个城市……

  除了青少年对于冰雪项目热情的提升,竞技层面中国冰雪运动也在稳步前进。以冰球为例,从2015年至2017年,中国冰球注册运动员从2000人激增至1.2万人,增长势头迅猛。

  面临诸多痛点

  然而,冰雪运动项目具有较高专业性,冰雪培训市场迎来空前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不少痛点。例如像导滑员、雪场运营、冰雪机械运用与维修等都需要专业的知识,经过专业的培养,这就意味着这项运动具备较高的门槛,普及难度也进一步提升。

  而在国内,由于冰雪培训市场兴起时间不长,行业内难免鱼龙混杂,课程教学、师资状况、服务标准规范性等都有待提升。

  以普及程度较高,青少年最受欢迎的冰球项目为例,国内青少年冰球教练极度稀缺,国内仅有黑龙江的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等地能够输出冰球教练,家长们并没有那么大的挑选教练的余地。

  而从市场角度来说,各滑雪场的经营者更能感觉到人才匮乏影响雪场运营所带来的阵痛。按照目前国内一般滑雪场的规模,仅在冰雪机械操作方面,每年需要增加的工程技术人员至少在400人左右。如果加上冰雪场地的管理与维护、冰雪场地运营、雪场救护等方面需要的人才,这个数字还要再翻两番。

  据调查,在我国滑雪场管理人员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约占4.5%,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中经过培训持证上岗的比例约占21%。

  有专家指出,传统的冰雪人才培养模式,无论从数量上还是整体水平上,都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只能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此外,国内冰雪运动的氛围和文化理念尚未普及也是限制因素。

  目前,北京教委联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北京市冰雪运动校园辅导员准入条件和培训大纲》,以首都体育学院为依托,增设冰雪运动专业,加快冰雪运动专业人才培养,快速培养一批冰雪运动骨干师资。同时,拟借助社会力量实施“海外引智”计划,通过与丹麦等冰雪运动强国合作,引进优秀冰雪运动教师或者教练以及培训模式。

  在2025年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常态性人口达到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契机下,各细分领域都将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突破口。

  冰雪运动产业链长,涉及冰雪健身休闲、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器材装备的开发和生产销售、赛事培训以及相关产业如旅游、地产、酒店、餐饮、娱乐等,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而基于目前发展现状,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冰雪产业发展中,围绕冰雪产业上下游的运动培训将成为构成冰雪产业的核心业务板块之一。

  目前,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基金已由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发起设立,旨在大力支持开展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促进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提高,助力中国冰雪运动发展。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