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南网 > 产业在线 > 正文

杜绝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挂证”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1-28 11:11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日前,山东省住建厅、人社厅等五部门联合转发住建部、人社部等7部委办公厅的通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对违规的专业技术人员撤销其注册许可,自撤销注册之日起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记入不良记录,列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布。(1月23日大众网)

  近年来,在建设施工领域,一些人在考取建造师、结构师、给排水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后,通过出租、挂靠,每年可获得数万元的“挂证费”。对此,住建部、环保部等部委陆续通报多批违规“挂证”机构与人员,多地也专项清理整顿过职业资格“挂证”现象,但职业资格证的挂靠乱象并没有得到根治。

  职业资格证书挂靠,危害不小。千辛万苦考到一张含金量十足的职业资格证书,不是用于工作和服务社会,而是拿去给企业“充门面”,持证者得到了实惠,企业借以提高资质,在市场上也有竞争力。而且,通过率越低的资格证书,其价码越高。按理说,任何行业为不诚信买单天经地义,但在实际资质运作和监管考察中,“人”“证”又往往跟责任担当相分离。就如工程建设质量追究为例,即便存在严重安全质量问题,许多责任倒查结果是不了了之。正因如此,职业资格证书“挂靠”得以肆意泛滥。“挂证”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国家职业资格制度健康发展,扰乱了相关行业市场发展秩序,给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带来了隐患。

  杜绝职业资格证书“吃空饷”,国家和地方应进一步清理取消与企业资质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减少企业资质与人员资格挂钩,放宽准入条件,优化市场秩序,从源头上阻断挂证乱象。加强职业资格“挂证”治理工作,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领域存在的“挂证”问题,对核实确认的“挂证”当事人、当事企业、违规中介,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还要对玩忽职守的监管部门和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斩断“挂证”利益链条,遏制“挂证”泛滥势头。推进职业资格信息共享和信息公开,增加企业资质信息透明度,将职业资格注册信息和企业资质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堵塞职业资格证书“吃空饷”的漏洞。同时,应完善职业资格报考条件、专业设置和考试内容,提高职业资格设置的科学化水平,通过多种方式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素质,增加人才有效供给。

  清理整顿“挂证”乱象,说到底还是一个提高违法成本的问题,得让“挂证”的双方产生足够的痛感:弄虚作假的“挂证”企业,应该驱逐出相关行业;毫无操守的“挂证”人员,则应实行终生禁入。以此,才能彻底消除“挂证”问题滋生的土壤。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