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南网 > 产业在线 > 正文

中外资药企“追风”转型 外资药企开卖中药

来源:广州日报     2019-01-29 09:46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中外资药企都越来越有“眼力”,一看政策风向起变,赶紧更改投资策略和转型方向。日前山东步长制药发布公告,准备以不超过人民币6400万元,收购重庆市医济堂生物制品有限公司80%的股权、重庆市汉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80%的股权,而此前该公司曾宣布退出医院“药房托管”市场;无独有偶,外资医药巨头阿斯利康一方面“带量采购”失利,一方面看好中国中药发展前景,在本月和本土药企签订协议,准备在华开卖中药。

  步长制药公告称,根据大健康战略,将涉足消毒产品领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拟对重庆市医济堂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重庆市汉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投资。

  对于此次收购的意图,步长制药表示:目前新药上市普遍面临成本高、风险大、周期长等问题,而消毒产品面临此类问题的风险较小,另外消毒产品扩展销售较为容易,所以结合大健康战略,步长制药将涉足消毒产品领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消毒产品分为消毒剂类、消毒器械类及卫生用品类。

  实际上,广州日报记者留意到,此前步长制药曾联手流通巨头九州通,打算大举进军医院“药房托管”业务领域。但随后由于业界认为药企承包医院药房容易涉及垄断,且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医药分家”,这种操作模式弊大于利,去年各地开始发文禁止药企“接盘”医院药房。为此步长制药发公告表示:因政策变化,湖北步长九州通战略业务也随之变化,其拟将原议案中的医疗机构药房托管业务模式(包括药品、耗材、中药等集中配送等),调整为专业药房业务模式(包括院内专业社会药房、院边药房、院边门诊等)。

  风向:外资药企开卖中药

  同样因为政策、市场因素而进行业务调整的还有外资巨头阿斯利康。就在本月中旬,绿叶制药发布公告称,集团若干成员公司已与阿斯利康订立协议,据此,授权阿斯利康在中国内地为该集团推广血脂康胶囊。

  据了解,血脂康胶囊是绿叶制药的主打产品,也是独家品种,主要成分是红曲,可用于治疗高血脂症等,血脂康属于目前市面上应用较为普遍的中药制剂。而根据双方协议,血脂康胶囊在中国的销售在未来十年将保持双位数的年复合增长率,远高于我国治疗高血脂市场的平均增长率。

  这意味着凭借此次签约,以往基本只倚重西药的阿斯利康将入场角逐中药市场。为何外资药企要开卖中药?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一方面,在此前的4+7带量采购中,阿斯利康的降血脂“明星药”可定未能入选;另一方面,我国近年来在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相关政策利好不断,此时外资药企顺应时势进行业务调整、开拓独家品种中药就显得很有现实必要,否则可能在华业绩不保。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