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南网 > 产业在线 > 正文

投资数量下降但规模持续攀升 企业风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1-30 08:57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从企业发展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角度来看,推动企业风险投资行业不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为母公司和投资企业有战略协同,对风险和失败容忍度更高,可以为被投企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日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创业邦共同发布了《2018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经过20多年发展,我国企业风险投资(CVC)已经初具规模。企业风险投资行业投资主要集中在互联网、IT、电信及增值业务和娱乐传媒4类行业。其中,投资在互联网领域的案例数和总金额遥遥领先,投资占比均超过三成。总体来看,中国企业风险投资的发展规模在逐步扩大,本土化的企业风险投资除了财务考量外,更多会服务于母公司自身的业务发展定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传统风险投资相比,企业风险投资是比较新的一种创投组织形式。

  特别需要提出的是,企业风险投资不是以财务回报为目的,而是为母公司实施战略布局,或者是上下游产业链布局提前进行的风险投资。在国内,腾讯、阿里巴巴都较早地开展了企业风投业务,也取得了非常亮眼的业绩。

  多位研究企业风险投资行业的学者认为,从企业发展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角度来看,推动企业风险投资行业不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母公司和投资企业有战略协同,因此企业风投的投资存续期限更长,对风险和失败容忍度更高,可以为被投企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认为,国内企业风险投资对创新的应用广泛,涵延到不同的发展阶段、市值水平、技术相关性强弱的不同企业,乃至产业链创新及供应链金融构建的各种组织生态。这种创新驱动与当下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契合,可以有效地推动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问题和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问题,促进产业链结构调整,推动构建底层创新战略。

  报告显示,从2008年至2015年,中国企业风险投资行业频率一直处于增长态势。特别是2015年,整个行业的投资频率达到828次。2016年至今,企业风险投资频率略有下降,但是2017年前3季度投资频率依然超过了400次。从投资金额来看,2015年投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2017年前3季度虽然投资频率有所下降,但是投资金额依然超过2015年全年,这主要是因为企业风险投资中大额投资案例不断增多。

  从具体的投资模式来看,中国主要表现为两种投资类型。一类是外部生态型。以企业业务为轴,横向延展为目的,进行企业风险投资的企业。这些企业通常有成熟完整的核心业务,为了拓展业务边界,为了增加企业创新能力,所以会选择横向延展企业风险投资,利用自己核心业务上积累的品牌、渠道、客户等资源,来进行创新投资,实现协同发展。代表性企业有小米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另一类是垂直技术型。企业主要多具有核心技术,倾向选择以纵向深耕为目的的企业风险投资。代表性企业有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于泳)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