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南网 > 产业在线 > 正文

阿里云发布报告:未来3-5年零售业数字化程度有望达到70%-8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17:56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2月20日,阿里云研究中心发布《2019数字化趋势报告》。报告指出,当前数字化的应用领域正从互联网行业向政府、金融、零售、农业、工业、交通、物流、医疗健康等行业深入。其中,政府、零售业等将成为受云计算、人工智能、IoT等新技术影响最深的行业领域,在未来3-5年内,数字化程度有望达到70%-80%。

  2019年,数字政府、数字城市依然是政府转型的重点,依托大数据、AI等新技术构建服务平台,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为居民和企业服务。阿里云研究中心认为,政务服务将进一步数字化整合,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有望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例如一些周期申报或年审项目或可像银行还款一样设置为自动完成。

  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公布的《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8)》中,浙江、江苏、贵州继续稳坐全国三强。其背后是阿里云的技术支持,云计算正在成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有力助攻。

  此外,包括人社部、交通部、中国气象局、国税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等也都在采用阿里云。阿里云的进入也为数字政务带来了新风气,预计到2020年,中国政务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将达到163.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1.9%。

  阿里云研究中心认为,2019年数字化也将继续加速赋能新零售。无论是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数字化体验,亦或是以商家经营需求为核心的供应链数字化改造,其核心方向都是借助新技术将零售的每一个环节都实现数字化,提高生产效率,实现零售价值再创。C2M,即个人对工厂的模式将成为未来几年零售行业的大趋势,未来每一件产品在生产之前就知道它的顾客是谁,个性化定制时代正在到来。同时,线上线下服务和体验正在进一步深度融合,千人千面的网上购物体验将向线下延伸,越来越多的线下门店将提供1v1的定制服务。而传统IT架构将因数据割裂、智能决策程度有限的瓶颈优势逐渐减弱,中台力量崛起。

  目前,阿里云支持了40%的中国500强企业,约一半的中国上市公司以及80%中国每天所诞生的创新和创业公司,包括海底捞、波司登、蒙牛等国内零售行业龙头企业正在阿里云的技术赋能下,激发创新活力。

  海底捞在阿里云的助力下,5个月内迅速建立起能承载其3000万会员的智能服务系统,打造了业内首个实现“千人千面”餐饮APP。波司登通过云技术重构和打通了线上、线下库存数据,有效减少缺货损失21%。蒙牛基于阿里云数据中台架构,将供应链相关系统数据全部打通,同时通过机器学习、运筹优化等大数据算法模型对资源布局和计划管理进行决策支持、销售预测、智能排产,年度销量预测准确率达97.8%。

  而从产品研发、消费者洞察、大数据营销到供应链优化、智慧物流等,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也正在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

  除政府、新零售行业外,房地产、农业、汽车产业也正在因新技术的到来而发生变革。阿里云研究中心提出,房屋正从居住价值向生活价值转变,地产商将从空间提供商向生活服务运营商转变,未来,例如私人家庭医生有望成为标配。同时,房屋及周边居住环境将不断自我进化,成为一个有生命的建筑群,更了解每一位住户。

  2019年,农业会继续进步,物联网和最新的区块链技术将产生叠加效果,实现全链路数据监测,未来消费者可以知道餐桌上的肉产自哪里。而农产品从种植到销售将更精准对应目标市场需求,大幅降低滞销问题。

  而针对目前整体呈现下滑趋势的汽车行业,阿里云研究中心则认为,加速数字化是方向,也是目前的行业大趋势。利用数字化技术可促进产业高效协作,提升效率。同时,新零售将会在行业内得到更大的普及,未来,购车价格有望告别地域差价,实现线上线下统一零售价。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