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南网 > 产业在线 > 正文

阿里巴巴46.6亿入股申通 快递行业格局将发生什么变化?

来源:南方日报     2019-03-15 11:54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作为社会经济的基础产业,物流快递行业近年来在我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特别是在电商等数字经济的推动下,物流快递行业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数据显示,中国快递量已经连续十年高速增长,去年突破500亿件,占全世界超过40%,而在通往下一个500亿件的道路上,数字经济将会是最大的推动力。

阿里巴巴46.6亿入股申通

  3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46.6亿元战略入股申通快递。据资料显示,成立于1993年的申通快递是中国成立较早的民营快递公司,申通快递也是阿里巴巴最紧密的物流合作伙伴之一。业界普遍认为,这是加快构建四通八达的智能物流网络的重要进展,距离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的目标又扎实迈进了一步。

  根据此前披露的消息,阿里巴巴、菜鸟智能物流网络已经吸引了全球3000多家物流企业参与其中。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快递行业的发展还具有广阔的提升空间,而借助电商等互联网平台在资金、技术、大数据和资源方面的赋能来推动该物流快递行业的发展,如今已经逐渐成为共识。资料显示,在申通之前,包括圆通和中通、百世也都已经与阿里巴巴达成了资本上的合作,四家快递公司均为行业头部企业,营收合计约224.42亿,与行业一哥顺丰228.64亿元不相上下。而得益于阿里、菜鸟和快递公司共同打造的数字化网络,从2012年至今,全国快递平均揽收签时效已经从4天以上,提升到2.5天左右。

发挥协同效应成为关键

  “快递公司的下一波红利才刚刚开始”,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采访时就认为,中国快递物流市场巨大,智能化、全球化等都需要大量投入,阿里巴巴、菜鸟与物流企业可以一起做的事还有很多,全行业应该更加携起手来,打通上下游、共建生态圈。

  在我国的电商等行业的推动下,近年来各大快递公司纷纷投入建设四通八达的物流网络,并从中获得了综合能力的快递提升,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在效率、服务、成本、盈利、科技等方面打造出了“中国快递”的靓丽名片。数字经济的发展,也让以“四通一达”(中通、申通、圆通、百世汇通、韵达)为代表的中国主要快递公司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以中通快递为例,去年第三季度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47.7%,显示了在效率、成本、盈利等方面的综合优越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中国快递向下一个500亿件迈进,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单独完成这项沉甸甸的任务。“必须要像建高铁路网一样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把所有物流要素连接起来,发挥协同效应。”(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