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页 > 产经新闻 > 正文

抢新零售市场领消费风流 加速线上线下融合

来源:科技日报     2019-06-25 16:41     http://www.mnw.cn/

  6月23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这是继年初收购万达百货后,苏宁易购再次对线下优质零售资源下手。

  家乐福是大卖场业态的首创者,也是世界第二大国际化零售连锁集团,它的招牌,遍布许多国家的十字路口、十字街头。如今,家乐福在中国的业务转手苏宁,标志着腾讯、阿里、苏宁领衔的国内新零售市场稳定格局初步成型。

  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完善智慧零售版图

  在很多人眼里,苏宁是卖电器的。其实,它早就不满足于只做家电零售商。

  今年年初,苏宁宣布成立家电、消费电子、快消、时尚百货、国际等五大商品集团,以推动商品的专业化、精细化运营。在通过“自建孵化+投资并购”完善上述零售板块布局的同时,苏宁的线上线下零售渠道加速融合。苏宁快消集团尤为吸引眼球,如今已形成线下6000多家苏宁小店、线上苏宁超市、苏小团等全场景布局。

  “苏宁锁定国内优质大型综合超市资源,能够继续促进其全场景、全品类发展,弥补在快消领域场景的短板。”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作为线下连锁超市经营的佼佼者,家乐福在中国有完善的销售网络体系、良好的口碑与知名度、数千万级的会员用户和海量散客、较强的本地化采购能力、丰富的线下运营经验、完备的快消品供应链体系。”

  据公开资料,1995年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家乐福,位居2018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超市/便利店)连锁百强前十,它在国内开设的210家大型综合超市及24家便利店,覆盖了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拥有约3000万会员。

  温州科技学院陈晓鸣副教授认为,对家乐福而言,与其在中国这一利润率不再凶猛的市场厮杀,不如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套现,转向其他红利市场能获取更高的回报。

  曹磊预测,苏宁拥有较强的资本实力与丰富的收购与整合经验。今年年初,苏宁易购宣布收购万达百货旗下全部37家门店,在3个月内完成整合工作,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也将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整合。

  夺食优质资源,助推中国零售升级

  近年阿里巴巴和腾讯频频“夺食”优质零售业公司,也替苏宁交了试错的“学费”。

  曹磊表示,家乐福专业的快消品运营经验及供应链能力与苏宁全场景零售模式、立体物流配送网络和技术手段若能实现有机结合,有利于苏宁降低采购和物流成本,提升苏宁新零售业态的整体竞争力。

  曹磊对科技日报记者说:“门店多样化发展、商品精细化运营,基于人、商品、场景的数字化能力全面落地,是苏宁智慧零售的战略构思,也是过去两年间,中国零售业共同探索的方向。”

  构筑线上线下融合的超市消费场景,是阿里、腾讯、苏宁纷纷入股线下商超的直白诉求,在参股联华超市后,2017年11月阿里巴巴宣布投入约28.8亿美元,收购大润发的母公司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2018年6月,腾讯宣布与沃尔玛中国结成深度战略合作。

  曹磊表示,随着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消费结构的加快升级,中国经济正步入消费主导的新发展阶段。以一二线城市为主的部分居民已经由最初的追求低价商品,到追求品牌、个性化消费,逐渐进入“趋于理性、平衡价格与品质”的新消费时代。

  从新零售概念的兴起,到智慧零售、新消费等商业创新概念的普及,短短三四年时间,我国的消费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曹磊说:“虽然在不断迭代的商业基础设施和互联网等继续迅猛发展的助推下,传统销售模式让位,电商巨头纷纷布局线下市场。但是,无论是马云提出的‘新零售’、张近东提出的‘智慧零售’还是丁磊提出的‘新消费’;无论是线上线下融合,还是对传统商业的改造,均无法脱离零售业的本质。”

  苏宁此次收购,意味着中资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线下超市零售业态份额进一步提升,在北京东晓腾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东看来,接下来,本土零售企业是否做出国际化的尝试值得重点关注。(记者 刘 艳)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