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页 > 产经新闻 > 正文

今年前5个月国内彩电销售额下降11.4% 彩电巨头纷纷改推厨电谋出路

来源:信息时报     2019-06-28 17:05     http://www.mnw.cn/

  2019年已走完半程,彩电市场销售仍没有起色。据奥维云网统计,今年前5个月,国内彩电销售额同比下跌11.4%。更意想不到的是,“6·18”大促期间,与其它品类大幅增长形成鲜明对比,彩电销售量额再次双双下跌。

  在此行业现实下,部分传统彩电商的彩电业务比重已不足两成。包括创维、海信、长虹等在内的彩电商们开始将目光投向产业利润最好的厨电板块,纷纷推出厨电智能产品和新兴品类。

销售继续下降 彩电成618大促配角

  据奥维云网最新数据,今年1~5月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1802万台,同比下降1.0%;零售额规模528亿元,同比下降11.4%。仅以5月单月来看,彩电整体均价继续下挫3.6%至2500元~3000元一线,线下市场2000元以下均价段销量反而提升4.9%,说明开年以来的价格战有越打越烈之势。

  即使是家电整体销售火爆的“6·18”大促,也未能给彩电销售“添砖加瓦”。据奥维对“6·18”促销期的统计,彩电市场零售量252万台,同比下降3.5%;零售额55亿元,同比下降12.8%。彩电整体均价大幅向2000元以下价格段倾斜,2000元以下价格段增长7.9%。彩电商寄以厚望的高端市场也仅小幅增长,其中65英寸作为市场第二大销量尺寸,占比17.6%,增长7.6%。

  对此,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分析说,彩电是最早参与“6·18”促销的品类之一,对线上渠道依赖度逐年走高,曾是“6·18”的老牌玩家。但随着行业竞争加剧,企业利润被削薄,加上电视产品使用需求下降,彩电已逐渐失去在“6·18”大促中的主打款地位。

  对于接下来的走势,奥维也不看好。该调研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2216万台,同比下降1.9%;预计全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4696万台,同比下降1.6%,零售额1369亿元,同比下降8.1%。

厨电或成最后一块“利润奶酪”?

  无论低价促销还是高端升级,两种彩电商惯用的手段似乎都已不凑效。于是乎,传统彩电商在上半年纷纷加入了对厨电市场的争夺——创维成立了厨电事业部,康佳推出烟机,TCL新款智能吸油烟机也已亮相。今年3月,创维集团宣布成立大厨电公司,构成厨电全品类板块。在2019年AWE期间,海信携带厨电新品参展,康佳推出了AI 90°烟机,长虹展示智慧厨房,TCL也宣布在厨电领域加快布局。

  为什么都扎堆进入厨电领域?这是因为厨电是家电业最后一块相对容易吃到嘴里的利润奶酪(虽然空调利润也不错,但行业门槛太高)。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累计8327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厨电品类2018年中国市场零售额为640亿元,新兴厨电品类增速依旧迅猛。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洗碗机零售额规模为56亿元,同比增长27.6%;微波炉零售额规模为204亿元,同比增长30%;电烤箱零售额规模为65亿元,同比增长10.6%。

  在厨电行业跑赢家电整体市场的背景下,特别是新兴品类的高增长,自然吸引了包括海信、创维、康佳、TCL、长虹等国内五大彩电企业加入争夺。

多元化拓展成出路 彩电占比下调

  事实上,在“卖彩电不如卖白菜”的现实下,传统彩电商们早已开始了多元化的拓展。比如TCL成立华星光电,大力拓展液晶面板业务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该业务已成为其旗下最优质资产,也是彩电产业链最重要的一环,是集体的利润奶牛。

  创维在面板产业也有布局,先是与LG DISPLY联姻,投资参股LGD广州液晶模组工厂并成立合资公司,得以成功进入液晶上游领域;接下来在OLED领域,也与LG DISPLY达成战略合作,从生态产业链角度积极开展新技术的储备。

  康佳近年也开始了大幅的多元发展变革。当前康佳的三大业务分别是消费类电子业务、供应链管理业务和环保业务。根据康佳财报,康佳彩电业务对公司营业收入的贡献从2013年的81.89%降至2014年的75.67%;2017年该数据为38.41%,发展至2018年,这项数据仅为21.45%。

  长虹2018年财报也显示,企业全年营收为833.85亿元,其中电视业务的销售收入为132.68亿元,同比降5.97%,占比不及总营收的两成。

察言观市

  大卖场怎么了?

  6月23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权。也就是说,曾经坐拥210家大卖场、全年销售额近300亿元的家乐福中国,如今全部身价只值60亿元。

  1995年,家乐福在北京开出了中国第一家大卖场。此后,沃尔玛、大润发和本土的零售巨头们纷纷跟进。曾经,大卖场是那样的炙手可热。品牌要想进场,除了进场费,还有陈列费、堆头费、促销费……但各个品牌还是趋之若鹜。如今,家乐福中国控制权转手,沃乐玛中国单单4月就关停了4个大卖场,华润万家在两个星期内一口气将北京、山东的12家大卖场托管出去……

大卖场究竟怎么了?

  以前,全家老小一起去大卖场大采购似乎是周末的一项“节目”。现在,你有多久没去大卖场购物了?与“来回以及卖场内逛一圈就要花上几个小时”相比,“动动手指在电商平台上花几分钟就可以选购支付完成”,你更愿意用哪种方式?而且通过后者买到的东西还很可能更便宜。再说,每周购物回来都把冰箱塞得满满当当的,似乎并不健康,还容易造成浪费。

  你可能说大卖场经营不下去了,是因为人们消费方式和消费观念变了。也可以说是在电商的冲击下,它们的聚客能力下降所致——随着阿里、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的强势崛起,加上我国消费者能力的升级,传统的一站式大卖场业态已逐渐无法满足消费者的新需要。在传统零售模式下,租金、人力成本高,毛利空间被压缩成为大型商超的最大痛点。特别是电商渗透率高的品类如家电、服装等,也正是传统大卖场的高毛利品类,由此电商对线下零售份额的蚕食给传统卖场带来了巨大的经营压力。

  而在新零售背景下,以盒马生鲜、苏鲜生、每日优鲜为代表的创新型超市也涌现出来,这些精品化超市以线上线下结合为主要特色,在一些具体打法方面颠覆传统的大卖场模式,成为新兴业态中的佼佼者。

  不过,在新零售时代变革下,精品化社区超市、无人超市等新兴业态将带来新的机会。对于中外大卖场而言,这也正是其在线下拥抱线上巨头的大好时机,抓住机遇及时转型是其生存的关键。事实上,传统大卖场也是这么做的,并已组成强有力的三大组合:沃尔玛和京东、大润发和阿里巴巴,以及刚刚宣布消息的苏宁和家乐福中国。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