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南网 > 产业在线 > 正文

泉州竹木草制品出口火爆 前7月出口货值创新高

来源:泉州晚报 2015-08-17 10:14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来自泉州检验检疫局消息,今年1—7月,经该局检验检疫出口的竹木草制品货值1.1亿美元,同比增长10.30%,创同期历史新高。

  根据泉州海关的统计数据,同期我市外贸出口同比下降5.8%,竹木草制品出口业绩远远高于全市出口水平。逆势飘红的竹木草制品像是一把火,成为我市出口新亮点。

  藤木装饰品等竹木草制品受到美日等国客商的青睐。图为安溪一藤铁工艺展厅展出的创意家居产品。 (林艳腾 摄)

  改传统桌椅出口 为高端定制

  尽管行业整体勉强维持两位数的增长,但受国际经济形势下滑影响,木制品行业也感受到了压力。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百安居对外宣布,由于去年利润下降7.5%,决定关闭60多家门店,关闭的门店数量占其中的15%。泉州木制品出口商也受到直接影响。

  嘉华建材(福建)有限公司外贸部负责人沈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公司业务量较往年减少20%—30%。最重要的是,国内人工成本不断增加,而对外却不敢调整价格,利润越摊越薄,只能稳住客户的前提下主动控制出口量,“以前最多的时候,我们每周能发60个货柜,每个货柜大概600扇门,现在每周也就发20—30个货柜。”

  桌、椅、柜等传统木质家具出口竞争激烈,附加值却越来越小。然而,对于福建森源股份有限公司而言,却是一个机会,“预计公司今年出口额同比增长率能达到50%”,森源公司外贸部经理严其年透露。

  原来,在2012年下半年,饱受海外价格战之苦的森源决定转变策略,切入定制家具市场,主要市场就选在东南亚及中东。即使在国内,定制家具也是近年才兴起的概念,但森源却在几年前在出口市场大胆尝试高端定制。2013年,公司在印度接到国际性奢华酒店管理集团四季酒店的高端家具定制订单,工程完成后,在印度当地一炮打响。

  “从2012年转型至今,出口订单中有90%都是工程订单,像酒店装修、楼盘精装房装修。但工程单中也分难易,接下来,公司还会主动争取一些难度高的订单来做,像酒店装修中墙体与家具固定的部分、与门窗的结合部分、公共区域装修等,这些订单才会有更高的附加值。”严其年说。

  就地取材迎合当地品位

  所谓竹木草制品,对泉州而言主要是木制家具、藤木装饰品、藤木工艺品等。有意思的是,最青睐这些产品的便是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的客商。如今,泉州竹木草制品销售足迹已遍布全世界60多个国家或地区。

  以鞋服制造闻名的泉州,事实上也是我国竹木草制品主要出口基地之一。以今年前7个月的统计数据来看,最为捧场的当属美国和英国,其中出口美国达4658.30万美元,同比增长10.3%;出口英国达1758.10万美元,同比增长10.4%。

  在全市乃至全国外贸出口形势下滑的情况下,泉州竹木草制品却像是“冬天里的一把火”。

  在多年专注室内家具出口市场的沈先生看来,这可能与行业、地域特性都有关系。不同于国内的消费习惯,欧美人每隔五年就会更换一次室内家具,消费频次更高。此外,2003年便开始进入欧美市场的嘉华在迎合市场喜好方面也攒下了经验,“比如欧洲人就喜欢欧洲当地的木材,美国人就喜欢美国当地的木材,所以几乎是有销售市场的地方就有我们的原材料基地。”

  欧盟对于木制品有统一且执行非常严格的准入标准,必须经过欧盟环保认证才可进入,“你必须证明你所用的木材来源合法,是由人工种植而不是破坏森林资源而来的”,沈先生说。已经与美国、巴西、澳大利亚以及欧洲、非洲地区的林木种植基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嘉华,如今几乎所有的原材料都来源于进口,且能够将进口原材料的成本控制在国内采购成本之下。

  就地选人壮大营销力量

  如今,由嘉华、森源、现代、聚丰、易立等70多家企业组成的竹木草制品出口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然而,市场开拓从来都不是一件易事,尤其是发达国家和地区,借助当地力量建立起的强大的营销团队不可小觑。

  以嘉华为例,公司在欧美市场份额占出口总额的80%以上,然而,罗马非一日建成。进入欧盟市场后,嘉华抱上了百安居这棵大树——世界第三、欧洲第一的大型国际装饰建材零售集团。

  但是,2009年前后的全球性经济萧条给了几乎所有出口企业致命一击,企业开始寻找更为有效的市场开拓方式。“你是选择当一只无头苍蝇乱撞呢?还是找一只蝙蝠导航?”

  2011年,已经进入欧盟市场9年的嘉华建材(福建)有限公司决定在当地设办事处,而办事处负责人就是此前公司的一个欧洲当地客户。“这个欧洲人原本跟百安居就是合作关系,在当地有很多客户资源。”沈先生告诉记者,办事处自行组建由欧洲当地人组成的团队,无论是市场还是流行趋势,都把握得更为准确,公司每年在欧洲地区的业绩增长保持在10%左右。

  无独有偶,今年,森源也一举在印度、迪拜、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北美等五个国家及地区投资设立办公点,公司员工直接进驻,进一步开拓国外市场。(记者 刘倩 通讯员 黄忠族 陈晓燕)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已有0条评论
热门评论: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专题推荐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闽南网推出专题报道,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现泉州在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提升养老服

    新征程,再出发——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
    2020福建高考招录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