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南网 > 产业在线 > 正文

梁涛:中国投资人要用实力提升在国际舞台竞争力

来源:新华能源 2015-09-25 20:27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新华能源9月25日电(朱军平)2015第五届能源高层对话于9月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论坛以“传承丝路精神,共建能源之路”为主题,来自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方面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为我国能源行业发展建言献策。论坛间隙,晨开北美能源基金、润发美国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晨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梁涛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

  我们是金融类机构,投资美国中小石油公司,实际上代表了先进的、良好的中国企业新形象。一方面有很好的经济收益方面的预期,另一方面帮助中国企业家提升了形象。“中国投资人要用实力提升在国际舞台竞争力。”梁涛表示。

图为晨开北美能源基金、润发美国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晨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梁涛接受新华网专访

回报超预期

  记者:您好,先跟我们介绍一下基金成立的背景以及目前业务的开展情况吧。

  梁涛:我们是从2013年开始酝酿,当时中国的外汇储备发展的速度非常快,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也非常坚挺,从国际的角度看处于比较好的汇率阶段。我们把国内一些富裕的人民币投资能力兑换成美元,到国际市场展开投资,这样在投资的时候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汇率基础。又基于我们在美国能源领域有非常好的资源,同时还有非常好的团队。拥有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所以就开始准备做基金的发起。

  发起时其实阻力还是比较大的,慢慢大家开始接受了。今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跟过去几年相比有了更大的变化,人民币未来也将逐渐实现国际化,人民币利率也更加市场化,所以此时兑换成美元,对外投资是非常好的宏观周期,这也发起这个基金的初始原因之一。

  记者:您刚才提到发起基金时遇到了一些阻力,这些阻力来源于哪里?

  梁涛:非常多,包括几个方面。第一,很多人认为国内仍然有很多好的投资机会,当时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是很明显,还有很多投资人不太关注宏观经济的动向和变化,可能感觉国内机会比较多。同时,国内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困境,很多人没认识到这个问题,这是一个阻力。另外,在海外,尤其在美国,大部分人有一种误解和暗示,认为美国人为什么要把赚钱的项目给中国人干?中国人到美国能投到好的项目吗?如果这个项目很赚钱的话,美国人凭什么让你中国人来干?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和这个行业的特征有关系。油气在中国过去是高度垄断的行业,民营企业几乎没有机会进入油气开发投资领域。一部分民营企业通过合作开发,类似承包的方式获得运营资质,但绝大部分民营企业没有这个条件,不具备这方面的信息或者资源来做这方面的事情,所以导致国内的投资人大部分并不了解油气方面的投资规律和规则,觉得非常陌生。

  不过,目前已经有很大改观。去年投的项目已经有非常优秀的表现,投资回报在美国境内都是数一数二的,今年我们仍在坚持不懈的投资,相信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回报预期。

实力提升竞争力

  记者:为何这么短的时间业务能力有这么大的提升?是政策环境还是发展的趋势?

  梁涛:这个团队的发展和《西游记》里唐僧取经一样,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发展壮大。主要是我们抓住了方向和机会,在美国,油气资源有400多万平方公里是私人所有,所以这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肯定有困难,不过,一旦做成了别人就很难复制、模仿你,就形成了非常强的进入门槛、技术优势、品牌优势。

  事实上,现在不断有专业人士加入到核心团队中来,公司的地理学家就是中石油集团历史上第一个博士后。合伙人层面、股东层面不断有人加入,逐渐充实了股东的力量。

  世界上知名的私募基金黑石,就是由小发展壮大,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裂变,不断产生一些新的管理公司,通过顶层结构发展为不同系列的基金,甚至不同行业的基金。随着品牌的建立,吸引力越来越强,越来越多人加入,这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我们就是遵循这个规律在进行发展和进步。

  记者:今年以来,国内的涌现出不少能源基金,对此您有何看法?

  梁涛:国内的能源基金按照我的了解,一方面有跟上市公司合作的并购基金。比如,上市公司要收购一些区块,有时候需要证监会的审批,周期比较长,而国外区块不会等着你,这两者之间就出现了一种并购基金,他会先买下来然后转给上市公司。

  大约两个月前,国土资源部才有了招标公告,准备把新疆等一些区块拿出来面向民营企业招标,允许民营企业进来,过去连进都不让进。所以这个背景下,可能有一些能源基金基于这个背景成立,但是也不太多。有一些其他基金投入也比较广泛了,他们可能会涉及到一些新能源或者天然气的投资,或者是中下游的一些投资,真正国内油气上游的基金是非常少的。

  记者:有没有回到国内做的打算?

  梁涛:基金发展是长期的战略。海外实现了美元收益后还是要回到国内来的。未来的愿景也不仅仅是做能源基金,也会像黑石这种大的私募集团一样,从我们的优势行业切入,树立品牌,培养投资人的队伍。通过能源投资来展示我们的投资能力。不限局限于某一个行业,研究清楚一个行业,进入一个行业,我们会有一个长期的规划。

  未来我们会根据国内经济的变化情况,国内现在也有一些好的机会,比如教育、农业、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业、环保、物联网还有移动互联,也存在一些非常好的机会。只是对我们本身来讲,暂时还不具备马上切入这个领域的条件,我们是墙外开花墙内也要香。未来3至5年,中国经济会走出目前的低谷,会迎来新一波的上涨浪潮,这时候再回到国内投资。

  我们配置美元资产,总体未来几年是升值趋势,等美元这一轮升值之后,我们的投资人培育、品牌各方面已经做的比较成熟了,我们就会回到国内。现在我们也在关注国内一些好的机会,会在合适的时机再回到国内,继续发展国内系列的基金。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已有0条评论
热门评论: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专题推荐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闽南网推出专题报道,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现泉州在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提升养老服

    新征程,再出发——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
    2020福建高考招录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