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1年11月4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2版:今日关注-国际/时评

  1. 版面导航
2011年11月4日
萨科齐强硬表态:不守规矩就离开欧元区;希腊总理后院起火,可能下台
传希腊取消全民公投

默克尔和萨科齐都对帕潘德里欧(下图)表示不满

N据新华社电 综合

3日至4日举行的戛纳峰会本打算深入探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全球经济增长等议题。不料,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会前突然决定全民公投欧洲联盟新救援方案,瞬间吸引全世界眼球,也让希腊成为本届峰会当仁不让的主角。

北京时间3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两名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关系密切的官员透露,帕潘德里欧已经放弃了全民公投的计划。

德法强硬表态暂停发放援助款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当地时间11月2日在戛纳与法国、德国、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领导人举行紧急会晤。事后,帕潘德里欧表示将公投日期初步定在12月4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紧急会晤后于2日深夜召开了记者会,两位领导人透露,会晤磋商进行得“很艰难”,他们还明确表示挽救欧元要比挽救希腊更重要。

默克尔称,“我们不能拿欧元区保持统一的努力来冒险。公投的问题只有一个,即希腊还想不想继续留在欧元区,使用欧元作为流通货币。”

萨科齐强硬地表示:“如果哪个成员国不能遵守大家制订的规则,那么它就必须离开欧元区。”

默克尔和萨科齐告诉帕潘德里欧,希腊必须进行债务重组,实施紧缩政策,才能得到救助,这是没得商量的前提条件。德法两国领导人还表示,在希腊接受这些条件之前,将暂停向希腊发放第六批救助款。此前各方向希腊承诺本月发放的第六批救助款总计80亿欧元,而12月11日,希腊需支付的到期债务约为120亿欧元。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日说,中方希望尽量缩短希腊债务危机处于不确定状态的时间,以利于稳定市场和恢复投资者信心。

遭党内外攻击 希腊政府亮红灯

希腊政府3日亮起红灯,总理帕潘德里欧遭党内外“急火攻击”。

多名内阁部长和执政党议员反对就欧盟援助新方案举行全民公决,呼吁总理下台并组建联合政府。

反对党领导人则要求组建临时政府,负责提前选举和接受援助。

一名政府发言人当天说,愿同反对党商谈组建临时政府。

辞职传闻频传 希腊总理挺不住?

帕潘德里欧当地时间3日中午召集紧急内阁会议,讨论欧盟救援方案全民公决计划和原定4日在议会举行的政府信任投票。

会议期间,多家媒体传出帕潘德里欧打算在当天面见总统、递交辞呈并谋求组建联合政府的消息。多名官员随后否认这一报道。

“总理没有准备辞职,我们正在等待与新民主党商谈的结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希腊部长告诉媒体记者。

帕潘德里欧原定当天晚些时候在议会发表讲话。他的几名助手说,几乎没有人事先知道他的讲话内容。“他自己写了讲话稿,没有人知道里面写了什么。”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助手告诉美联社记者。

媒体已然开始讨论接替帕潘德里欧的人选,包括前欧洲中央银行副行长卢卡斯·帕帕季莫斯和三名现任部长等。

“我认为,(帕潘德里欧)的政府可能挺不过今晚。”民意调查机构ALCO执行主管科斯塔斯·帕纳戈普洛斯说。

观 点

希腊为何一意孤行

“全民公决将把国家面临的尖锐问题直接诉诸民众,让希腊人民通过手中的选票而不是街头抗议来表达自己的意见,这有利于缓和国内的紧张对立气氛,也减轻了执政党和帕潘德里欧本人面临的巨大压力。”

——分析人士

“对已经习惯了国家福利体制和各种优待的希腊人来说,突然一下子要求它节约,国内舆论和政坛就出现了很大的反弹……帕潘德里欧也是向国际社会做一个姿态,同时,也是向欧盟施压:希腊完蛋了,你们也保不住。其实,这可能是希腊希望对外得到更快拯救的一种手段。”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

“这可能是帕潘德里欧的策略,希望通过全民公投方式来‘强迫’欧盟给予更多的资金援助。近期希腊民意调查显示,近60%的希腊人反对欧盟的计划,所以公投不通过的可能性极高。希腊是想‘趁火打劫’,再捞上一把。”

——英国《每日邮报》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