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5月2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3版:今日关注-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2年5月26日

皇迹山陵园4地块超出红线
泉州国土部门确认,陵园内两停车场、一处被毁植被和管理用房超范围用地
陵园内有4地块超出红线范围(画黑圈处)
陵园东北部停车场四分之三超出红线
本报4月6日相关报道

核心提示

历时近两个月,“皇迹山陵园被质疑超范围用地”一事,有了结果。泉州市规划局测量大队测量放样结果正式出炉:陵园内两个停车场、一处被毁植被的部分用地,超出土地证的合法用地范围。此外,经泉州国土部门确认,陵园的管理用房也存在一定面积的超标。

昨天上午,泉州市国土局监察支队丰泽大队邀请本报记者及部分市民代表,共同前往皇迹山陵园现场查看,确认了测量队的这一放样结果。下周,该大队将正式函告皇迹山陵园所在的辖区执法主管部门泉州市清源山管委会。最终超标的面积,将由泉州市清源山管委会确认,并由管委会给出相应的处罚。

【现场确认】

陵园内4地块 超出红线范围

根据前天测量放样的结果,昨天上午,泉州市规划局测量大队工作人员带着记者,一一走访了放样的点。在皇迹山陵园东北部停车场,记者看到,地面上的4号桩就处于停车场内。工作人员解释,这些桩都是根据国土部门提供的土地证红线范围坐标放样的。如果桩打在陵园线外,说明陵园用地未超红线范围;如果桩打在陵园范围内,则意味着以这一块桩为界的用地,都属于超出红线范围用地。

泉州市国土局监察支队丰泽大队队长陈峰现场查看后表示,根据放样的桩的位置,陵园东北部停车场大约有3/4范围已超出红线范围。另外,在该停车场下方,一处植被已被破坏,裸露出大量的黄土。跟随着测量队工作人员的脚步,陈峰发现这些植被被破坏的部分,许多也已超出红线范围。

在陵园东南部的一处停车场,同样存在部分超红线范围的现象。对比整个皇迹山陵园土地证的红线范围,陈峰发现,陵园管理处的管理用房也存在着一定面积的超标现象。

另外,针对此前仁风社区怀疑“皇迹山陵园用地超出该社区征地范围”,昨天现场已得到确认,陵园用地并未超出该社区征地范围。

【陵园回应】

承认用地超标 但都有超的“理由”

对于昨天测量大队放样的结果,皇迹山陵园业主泉州长安华侨墓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恩表示“认同”。他透露,两个停车场用地超标一事,所在辖区泉州清源山管委会早已知晓,并曾作出处理。

根据陈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2010年8月2日,对于皇迹山陵园墓地用地一事的调查,清源山管委会提出,“根据调查,陵园东南部、东北部处停车场均超出批准的规划用地红线范围。其中,东南部停车场超出500平方米,东北部停车场超出1400平方米,两处共超1900平方米”。

对于超标一事,清源山管委会要求,“这两处停车场用地应改为林地,并通过绿化进行景观恢复”。但记者注意到,陈提供的这份材料,并没有清源山管委会的文件函头,也无清源山管委会的落款。

不过,当记者问及“管委会要求将超出范围的停车场改为林地,为何他们两年还未执行”时,陈回应说,他们已在东北部停车场上种了树木,如今“树还小,等长大后就成了林地”,底下又可以停车,并不影响。

在陈德恩看来,他们的这两处停车场尽管都超标了,“可一来停车场并没有收费,二来设停车场是用来方便市民扫墓的,属于便民工程,并没有用于盈利,为何不可?”如果部门硬要追究他们的责任,他也可以封掉停车场,“那样一来,扫墓的市民就会交通不便”。

而针对“植被被破坏”一事,为何两年不见处理?陈德恩这样解释:因水土流失严重,他们才沿着这些黄土开挖了水沟,如今这些黄土还比较松,他们正在等黄土自然压实后再做植被处理。他同时强调,被破坏的植被范围内,仍有大部分属于红线范围内用地,今后他们将会把这一部分用于树葬、草葬等环保殡葬。

至于“管理用房超范围”一事,陈德恩也并不否认。他说,管理用房只有极少部分是超出范围的,而且管理用房也只是临时用地,“待今后墓地都卖完后,计划拆除管理用房,在红线范围内进行墓地开发”。

【各方声音】

存在违规占地 应进行相应处罚

陈峰介绍,根据昨天查看的结果,皇迹山陵园确实存在“违规占地”行为。依照土地法的相关规定,一旦确认为违规占地,就应该拆除所占空间、恢复原状,并进行相应的处罚。因皇迹山陵园属于清源山管委会管辖范围,所以应按照风景区管理条例进行处罚。针对皇迹山陵园超范围用地一事,他们将于下周正式函告清源山管委会。届时,具体皇迹山陵园“超范围多少、怎么处罚”,都将由管委会进行认定和处罚。

针对陈所说的停车场为“便民工程”一事,市民林先生质疑说,在墓地销售营销中,陵园一直向买家宣传“交通便利、停车场就在墓地旁”。从这个角度而言,停车场是作为其吸引买家的一个配套条件,也是其高价的配套影响因素。

【部门表态】

确认违规面积后 将依法依规处理

针对“皇迹山陵园超范围用地”一事,昨天,泉州清源山管委会执法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执法大队是去年3月才正式组建的。因执法力量弱,针对皇迹山陵园用地超标一事,他们目前还并不清楚。该负责人说,等国土部门正式函告给他们后,管委会也将联合丰泽区农林水局前往现场勘察,认定其违规占地行为和占地范围。届时,他们将依据风景区管理条例,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

住建部《风景区管理条例》中第5条明确指出:“擅自改变规划及其用地性质,侵占风景名胜区土地进行违章建设的,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责令其限期退出所占土地,拆除违章建筑,恢复原状,并处以每平方米30元以下的罚款;不能恢复原状的,经上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可处以每平方米100元至200元的罚款”。

当记者问及,皇迹山陵园称“自己建设的停车场为便民工程”时,该负责人明确表态,这不能作为其违规占地的理由,待确认违规行为和面积后,他们肯定会给公众一个交代,对皇迹山陵园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新闻回顾

部门和媒体的力量 给了公众一个交代

皇迹山陵园用地超标一事有了最终结果,昨天,记者将这一情况反馈给此前举报此事的仁风社区居民老陈。听到这一消息后,老陈也很欣慰。他说,尽管皇迹山陵园用地并没有超出仁风社区的用地范围,不过,在他们的坚持下,通过此次部门和媒体的介入,最终给了公众一个公正的交代,他们也很高兴。

今年清明期间,仁风社区居民老陈在海角五号社区发帖,质疑泉州皇迹山陵园用地超出红线范围。因双方僵持不下,最终,由泉州市国土局监察支队丰泽大队召集双方,委托泉州市规划局测量大队进场测量。在这一过程中,本报也持续关注动态进展,并配合执法部门,推动问题最终得到解决(本报今年4月以来曾作连续报道)。

N本报记者 陈丽娟 黄启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