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5月2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1版:泉州新闻-综合

  1. 版面导航
2012年5月26日
高考心理专家昨掌线本报“高考热线”968111
高考在即 家长莫“失常”

心理专家徐雪娜昨在本报接线

N本报记者 黄晓燕 李晓蓉 吕波 实习生 郭琳玲 文/图

本报讯 “离高考还不到半个月,家长该怎么和孩子沟通?”“孩子说,考试时突然大脑一片空白,该怎么办?”昨日下午,高考心理专家徐雪娜掌线本报“高考热线”968111,短短一个半小时内为近20位家长“把脉开方”。她表示,越是在意就要越沉住气。尤其是家长,平时该做什么现在就继续做什么,没必要因为高考而打乱平时的作息。

考前突然“逃学” 要做心理减压

问:我孩子性格比较内向,前几天嫌同学和邻居太吵,躲在家里不出门,每天窗帘紧闭,睡到中午12点还不起床。我急得不行,可一拉窗帘,孩子就发飙。怎么办?

答:性格内向的孩子,往往不喜与人接触,各种不良情绪得不到很好交流,长期累积下来,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这名学生就是如此,他内心焦虑,想读又读不进去,就怪到同学、邻居身上。临考前突然选择“逃避”,说明自身承受压力已经失衡。这时候就需调整心理,比如暂时放开学习、考试问题,做几次音乐冥想、身心反馈训练达到身体上的放松,把心态平复到比较稳定的状态,还可以打打球、跑跑步,通过运动减压。

至于家长,可以先走开,给孩子充分时间平复心情。跟着孩子一块急,只会给孩子施加双重压力,对孩子更不利。

过早考虑填志愿

会转移备考注意力

问:前段时间女儿突发肠胃病住院了,医生说这是因为考试压力太大导致的内分泌失调。现在离高考只剩不到半个月,女儿很烦躁,想努力又怕病情发作影响高考,不努力又担心影响学习,还会经常问我们希望她考几分、报哪所学校,我们该怎么回答?

答:家长现在能做的,就是帮孩子减压,看孩子是不是目标定得太高了。如果是,则适当降低目标,帮她放松。当然,和孩子谈的时候,不要一言堂,最好让孩子自己来决定。不然,孩子可能会以为父母不相信她,反而失去了信心。

另外,现在高考都是考后知分填志愿,考前过度考虑这些会转移注意力。

成绩波动厉害

注意调整心态

问:我孩子省质检考了620多分,但之后成绩很不稳定,有时考650多分,有时连600分都不到,现在越接近高考,孩子反而越没有信心,咋办?

答:从成绩可以看出这个孩子很优秀。家长和孩子可能都期望很高,因此出现情绪波动,成绩忽上忽下。其实高考就像一座金字塔,底端是基础知识的积累,中间是应试技巧,这两部分在课堂上都是有保证的,而塔尖部分则代表心态,心态好了成绩自然就上去了。

建议孩子去找学校的心理老师做一些心态方面调整、身心放松训练,这样有利于考试应用技巧上的稳定发挥。还可以找班主任聊聊天,让老师支招,看看之前的学哥学姐在临考前是如何放松心态的。

□掌线预告

今天上午9点至11点 高考营养专家掌线

“作为家长,最近应该怎么做?要不要买花旗参给孩子?”“孩子在高考前饮食应该注意什么?”一人高考,全家备考!高考在即,在学业上没法帮孩子使劲的家长,又将目光转向孩子的生活饮食上。今日上午9:00~11:00,本报将请来知名营养专家,掌线海都招考热线968111,为大家支招。

本期掌线专家蔡建秀教授,为泉州师范学院生物科学(食品科学工程)专业主任,研究方向为食品营养与保健功能食品研究,曾获得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协会医药类论文优秀奖。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