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8月1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F03版:小鱼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2年8月10日
58岁加财叔鸡舍前签售唱片
厦门神曲红遍网络

加财叔为村民签名
在自家“鸡舍”前的签售台上,加财叔与82岁的母亲和孙子合影留念

记者 郑薇 许茵茵 文/图

明星办签售会不是稀罕事,可是你见过普通农民在自家门口的鸡舍外办签售会吗?龚琳娜有神曲《忐忑》,这位农民大叔也有厦门“神曲”,自己作词作曲,用闽南语自编自唱了一首《厦门风光》,红遍网络。他的名字叫王加财,已年近六旬,当地年轻人亲切地叫他“加财叔”。加财叔的签售会人气如何,唱片卖得咋样,一起去瞧瞧吧!

农民叔自编自唱 鸡舍前办签售会

8月1日上午,在厦门集美后溪镇东宅村,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就在家门口办起了签售会。记者前往集美后溪镇东宅村刘厝里,一到村口,便看到一道贴着“厦门风光”的红色拱门;后面的电线杆上,更悬挂着一条写着“庆祝加财叔发唱片”的横幅。

在加财叔家门口,“签售会”地点,就是在鸡舍外搭一张桌子,桌上摆放着新鲜出炉的唱片。在鸡舍的木板门上,也贴着红纸写的“加财叔‘厦门风光’唱片现场签售会”。

加财叔说,为了办这个签售会,他前一天晚上激动得睡不着觉,早上5点多就起来忙活了。家里也和办大喜事一样,贴上对联,挂起横幅,十分喜气、热闹。门口的对联上写着,“农民叔自编自唱,歌颂农村大变样”。加财叔说,这对联是邻居帮忙写的。

签售会现场摆了10多张长凳子,村里好几十名乡亲前来捧场,老老少少座无虚席,就连镇长和村主任也来了。简单的仪式后,唱片开始签售。村民纷纷上前索要唱片,加财叔给每一张唱片签名,很有明星范。拿到签名的唱片,村民们都说“很喜欢”。

《厦门风光》唱城市风情 为家乡摇旗呐喊

平日里,58岁的王加财和妻子经营着一家小餐馆,生意还比较红火。他爱唱歌,发唱片只是副业。

做了一辈子农民,只有小学毕业,没有任何音乐基础的王加财,自学成才,自己填词,到处取景,花了半年多的时间,制作出了第一首MV《厦门风光》。这首曲子将鼓浪屿、园博园、万石植物园、集美大桥、海沧大桥、翔安隧道、厦门大学、集美大学、SM商业广场、中山路等近50个厦门特色景点和习俗囊括在MV中。

“歌曲歌唱了厦门岛内外的各种美好风光和幸福生活,我只是想让更多的人听到厦门的好,让全世界的人都走进厦门,爱上厦门。”加财叔这样解释自己的创作。

加财叔的演艺道路还颇广,据悉,加财叔除了自编自导唱片外,还和后溪镇文艺志愿者协会的10多名“老兄弟”组成乐团,经常被邀请到大型文艺晚会现场表演。前些日子,加财叔还出演了微电影《小天的秘密》,扮演“财爷爷”,关注农村留守儿童。

自费10多万出唱片 58岁完成歌唱梦想

这张《厦门风光》唱片,由福建省文艺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唱片封面以蓝色的天空为背景,配上厦门的风光图,制作精美,收录了歌曲《厦门风光》的国语版和闽南语版及伴奏,还有加财叔出演的微电影《小天的秘密》。

“这唱片一张多少钱啊?”记者好奇地问。“今天都是免费送给大家,感谢大家来捧场。如果要买,在中山路的一家音像店可以买到,一张20元,也可以到我家里来买。”加财叔说,从制作MV到出版,所有的费用都是他自己出的,用的是政府给的拆迁补偿款,花了10多万元。

当问到为什么会办签售会时,加财叔解释,“不是为出名,而是努力做自己想做的事,签售只是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如果大家都喜欢他的歌,我会坚持唱下去。”加财叔透露有机会他还想开演唱会。

坚持梦想的“老番颠” 终成家人、村民骄傲

看到自娱自乐的儿子,王加财82岁的老母亲笑呵呵地说:“儿子从小到大都乐观开朗,唱歌是他的爱好,只要他开心就好。”

儿子王仁助,一直是加财叔的好帮手,总是忙前忙后,帮父亲实现唱歌的梦想。他说,只要父亲开心健康,他们都支持。就连6岁的小孙子,也会哼几句爷爷的歌。如今,就连刚开始十分反对加财叔唱歌,甚至被气得离家出走的妻子,也十分支持丈夫。她努力经营小店,让丈夫有更多的时间,安心做自己喜欢的事。

以前,村民们一听说王加财要弄唱片,便骂他“老番颠”。对这样的评价,加财叔也只是笑笑,说只要大多数人肯定他的努力,喜欢他唱的歌,他就很开心了。现在,村民们都以加财叔为村里的骄傲。

而加财叔在网络上,也是一名红人,粉丝很多。“有一种被感动的魔力”、“为梦想而努力了半百,真心佩服感动”、“支持加财叔,祝唱片大卖,再创新的传奇”……对加财叔的成名曲《厦门风光》MV粉丝好评多多。

《厦门风光》 加财叔

1.蓝蓝的天空,白鹭在飞翔,美丽的厦门鹭岛,是咱海峡西岸的中心城市,啊……厦门大桥直往鹭岛连接着高速公路,高崎机场是咱鹭岛飞向世界的起跑点。

2.海西经济区,厦门在先行,先试的厦门人民,起了龙头带动示范作用,啊……海沧大桥直往鹭岛连接着台商投资区,厦门港是咱鹭岛驶向世界的大轮船。

3.集美陈嘉庚,创办集美学村,培养出无数人才,走遍世界各地世界各个地方,啊……集美大桥直往鹭岛连接着环东海域,环岛路是国际马拉松赛的好跑道。

4.中山路步行街,过渡是鼓浪屿,登上日光岩山上,咱可眺望台湾欢迎同胞回来玩,啊……杏林大桥直往鹭岛,连接着台商投资区,鼓浪屿是国际钢琴音乐的小岛。

5.同安和翔安,是发展农业的好地方,生产出绿色食品,销往世界各地世界各个地方,啊……翔安隧道直往鹭岛,连接着翔安产业区,国际会展是中国九八贸易投洽的好展馆。

6.厦门的卫生真正好,就靠大家来打扫,评上卫生和文明,是厦门人的骄傲厦门人的骄傲,啊……BRT环绕鹭岛,连接着厦门六个区,人居奖是居住厦门的好家园。

7.温馨城市,海上花园,宜居厦门,是厦门人的品牌厦门人的品牌,啊……高速动车直往鹭岛,连接着全国各地,新城区建设是发展岛内外一体化。

□人物名片

人称“加财叔”的王加财,是厦门集美后溪镇东宅村刘厝里一位普通的农民,今年58岁。他曾用闽南语唱红歌蹿红网络,后又感于改革开放后厦门岛内外的迅速发展,巧妙地将厦门众多美景和特区建设成就融入到词曲中,创作了歌曲《厦门风光》,并将其拍摄成电视MV。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唱片成功发售,“加财叔”的梦想也实现了。日前,他广发媒体函,在自家门口办起《厦门风光》唱片的小型签售会,并首发100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