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8月11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1版:今日关注-国内

  1. 版面导航
2012年8月11日

苏湘渝系列劫杀案嫌犯 昨日又在重庆杀人
银行门前持枪抢劫,致1死2伤 公安部对其发出A级通缉令 重庆警方悬赏50万元缉捕
通缉周克华
周克华(在逃编号:T5001067400002012080181),男,汉族,1970年2月6日出生,户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镇二塘村,身高1.67米左右,中等偏瘦身材,肤色较黑;长方脸,眉毛较浓,双眼皮,右眉中部有一颗黑痣,左耳廓后有一颗黑痣,右上唇有一块泛白胎记。重庆口音。身份证号码:510212197002066715会驾驶汽车。
案发现场

N新华 中新 中广 新快 羊晚

从2004年起在重庆、长沙、南京持枪杀人7起,造成7死2重伤的悍匪周克华,各地警方此前对其悬赏总额已高达245万元;公安部将其所犯下的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列为“第一号案”。

昨天上午,周克华出现在重庆沙坪坝区凤鸣山康居苑路口的中国银行储蓄所前,再次凶残作案,持仿“五四”式手枪抢劫致1死2伤。昨天下午,重庆市公安局发布关于缉捕犯罪嫌疑人周克华的通告,称已查明,2004年以来,周克华在江苏、湖南、重庆等地多次作案,杀死杀伤多人,抢劫巨额现金,并悬赏50万元进行缉捕。而公安部也于昨天下午对犯罪嫌疑人周克华发出悬赏10万元的A级通缉令。

现场

1男1女中枪倒地

昨日上午9时34分,重庆市沙坪坝区凤鸣山康居苑路口的中国银行储蓄所门前,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杀人案。一名男子打死1人、打伤2人,抢走死者装有约20万元的浅黄色女式单肩大挎包,逃离现场后,搭乘“摩的”逃逸。

被打死的是一名女子,与之同行的一名男子伤及颈椎,也倒在血泊中。经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紧急抢救,该男子昨日下午生命体征基本稳定,但伤情不容乐观,有医生称“治好了可能也要瘫痪”。储蓄所前往制止抢劫的保安被枪击中了手臂。

重庆警方立即封锁了现场,并展开全城搜捕。重庆所有交通要道因武装检查而大堵车。武警穿防弹衣,上公交一辆一辆检查。机场高速路口有民警和荷枪实弹的武警检查车辆。

昨日下午3点49分,重庆警方发布通缉令。

这无异于宣布:久未擒获的“爆头哥”又露面了!网民们在比较了重庆通缉令的照片后,更是坚信了这一点。

抓捕

三道包围圈拦截

“我家楼下现在还贴着南京那张通缉照!”“不会是那么多年没抓到的南京案犯吧……天……”全国各地的网友发出惊呼,希望警方能迅速将凶徒拿下。

昨日午间,有数名重庆网友播报称,该疑犯在距离抢劫杀人现场凤鸣山8公里的尖刀山被围,“驻扎在杨公桥的部队也已出动,赶往增援”。而昨日下午4点50分,又有当地网友称,“爆头哥”在梨树湾被警方包围。

重庆警方人士向记者证实,民警和武警的确在对疑犯进行围捕和搜山,但其没有透露具体地点。有接近警方的人士称,疑犯周克华已被三道包围圈拦截,最早可能在当晚就能抓捕成功。在毗邻重庆的省份,警方也已设卡围堵。

截至昨晚8点30分记者发稿时,警方的搜捕仍在进行中。

还原疑犯周克华:

野外生存能力超强

嚣张,独行,凶残,具备强大的反侦查能力,喜欢在银行附近抢劫,一枪爆头提钱就走……这是名字首次出现在全国公众面前的疑犯周克华给人留下的恐怖影响。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南京枪案全国通缉的时候,南京警方和江苏警方在当月即确定了疑犯名叫周克华,老家在重庆。此外,还成功提取到了疑犯的DNA。“此前,为了不惊动他,没有公布其姓名和取得的新照片,怕他更换装扮。旧的通缉令全中国都贴了,新的照片只在北京出现过。”

南京警方和江苏警方负责宣传的官员对上述信息未予置评。

据了解,周克华从来不住旅店,以逃避身份检查,其野外生存能力非常强。今年春节的时候,他曾独自出现在重庆市江北区的观音桥,去一家运动城买过一顶帐篷和一套冲锋衣。在此前后,他还回到过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镇二塘村,看过自己的前妻和儿子。

疑犯周克华所涉案件

案件1

重庆江北区——

枪杀取款女职员

2004年4月22日中午12时左右,重庆市某酒店的出纳和会计两位女职员,到位于江北区红旗河沟的工商银行五黄路分理处取款后,被持枪歹徒抢劫,歹徒开枪打死1人、打伤1人后逃逸,抢走现金7万元。

案件2

重庆沙坪坝区——

枪杀取款夫妻

2005年5月16日上午9时30分,两名身高1.7米左右的中年男子,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汉渝路一牛肉面馆前,向一对刚从银行出来的夫妇射击并抢走皮包。枪声惊动一过路男子,两人顺势向该男子射击,造成其右腿受伤。随后,两男子从地下通道逃离现场。枪案造成2死1伤。

案件3

长沙南郊公园——

枪杀中年男子

2009年10月14日13时55分许,长沙市天心区南郊公园发生一起枪击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持自制手枪将李某杀死后潜逃。

案件4

长沙天心区——

枪杀取款男子

2009年12月4日11时26分许,受害人郭某乘车前往湖南长沙市一银行取款,取完钱欲上车时,遭到一名歹徒开枪抢劫,郭某头部中弹当场死亡,其携带的4.5万元现金被抢走。歹徒作案后逃离现场。

案件5

长沙雨花区——

枪杀老板

2010年10月25日上午,在长沙市雨花区东二环一段220号门前,一家经贸公司的负责人肖某遭枪击身亡。行凶者作案后迅速逃离了现场。

案件6

长沙天心区——

枪击一名车主

2011年6月28日,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黑梨路一基建工地附近,48岁从事汽车配件生意的男子张某,遭一名持枪男子枪击,致头部、腰部负伤。

案件7

南京下关区——

枪杀一公司取款人

2012年1月6日上午,江苏省南京市下关区一农业银行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持枪打死某公司提款人,抢走19.99万元现金后逃窜。经侦查,公安部确认犯罪嫌疑人与重庆、长沙持枪抢劫杀人案系同一人。

另案

重庆高新区——

枪杀哨兵

2009年3月19日19时42分,重庆市高新区石桥铺的某驻渝部队营房,一名蒙面歹徒持枪袭击,致1名哨兵身亡。该歹徒还抢走自动步枪1支。全国震惊。

昨日,有接近重庆警方的人士称,周克华已被确定为此案疑犯。对此,重庆警方新闻中心主任则答复记者“无可奉告”。

今日最热荐稿

苏湘渝系列劫杀案嫌犯

昨日又在重庆杀人

最佳推荐理由:

希望这次不要让他逃跑啦!

——读者平易

(该读者获稿酬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