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8月21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C12版:教育周刊-热点聚焦

  1. 版面导航
2012年8月21日

当老师最大的幸福 就是看着学生一步步成长
(上接C11版)
黄素芳
吴冬妹
华燕青
姚雅丽
郑建芳

黄素芳:1990年从教至今22年,中学物理高级教师。现任教于泉州实验中学初中物理。曾获“第二届全国物理教学改革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第二届全国物理教师名师赛全国一等奖”。

华燕青:80后,2005年毕业只身来到陌生的泉州,从事高中的思想政治教学8年,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现任泉州科技中学高三年段长、政治教研组组长。在她眼中,学生没有所谓的“差生”,只有行为暂时有欠缺的学生。她喜欢走近学生,把学生当朋友,喜欢与“朋友间交心”。

郑建芳:高级讲师,在职研究生,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现担任福建经贸学校教务处主任一职,同时担任英语教学工作。

姚雅丽:泉州二实小语文教师,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泉州市作家协会散文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丰泽区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品频频发表于《散文诗世界》、《散文百家》、《都市文萃》、《读者》、《福建文学》等各级刊物。

吴冬妹:1988年从教至今24年,自1993年9月以来,一直担任北峰翠屏中心幼儿园园长工作。多次被街道、社区评为优秀党员;2007年被评为丰泽区德育先进工作者,2008年教师节被评为丰泽区先进教育工作者,2010年教师节被评为丰泽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我们有能力带好自己的孩子 但我们的时间都给了“别人”的孩子

名家语录

作为女老师,我们有能力带好自己的孩子,但我们的时间都给了别人的孩子。

记者:在很多人眼里,女老师更有利于教育自己的儿女;而在教育学生和自己子女的平衡上,女老师们又是如何做的呢?

黄素芳:当老师,尤其是我们女老师,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时间管孩子,最对不起的也是自己的孩子。

记得儿子还在上幼儿园时,我在泉州一中教书,我老公在泉州三中;儿子没人带,晚上基本上都是一个人睡。从上小学起,都是自己走路去学校上课,我和老公都没空接送。等到上了二年级,儿子去体校练羽毛球,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练完球还会顺路帮我们买早点回来。现在想想,很多时候,是儿子在照顾我们而不是我们在照顾儿子。现在很多妈妈几乎都是全身心扑在孩子身上,吃喝拉撒,学习生活样样都照顾得非常好,而我们却为了工作,只能放弃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

我们都是老师,我们有能力带好自己的孩子,但我们的时间都给了别的孩子。

华燕青:女儿3岁半的那个暑假,有一个月的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家。那时候我刚好是高三班主任,老公也在上班,两个人都没空。我每天早上出门前,就会跟女儿交代:水电、煤气啥的不能去碰;再把电视给她开了,准备好吃的、喝的放在地上,然后就锁上门去上课,下了课再匆匆赶回来。那一个月后,我感觉到女儿突然间独立了许多,在幼儿园什么事情都自己做,每天还会打电话给我说:“妈妈,我吃完饭了,要睡觉了。”

现在女儿就要读大班了。晚上在家时,她有时候会突然问:“妈妈你一会儿还要去查宿舍吗?”“妈妈你还要去查学生的手机吗?”女儿似乎很了解我的工作,就连我的工作行程都了若指掌,而这也让我觉得很内疚,幸好这样的“照顾缺失”培养了她独立的性格,也算是“失之东隅 收之桑榆”了,否则我要后悔死了。如果还有一次选择的机会,我宁愿多花点时间去陪她。

工作上遇到烦心事,回家后会把气撒在老公和孩子身上,甚至会因为一点小事打孩子。现在,我会在QQ空间、微博里反思,告诉自己以后做这类事情的频率一定要越来越低。

吴冬妹:我自己的孩子我不让他在自己的幼儿园读,就怕老师因此照顾他,让他产生依赖,失去独立性。而且说实话,虽然自己是幼儿园老师,在园里对别人的孩子特别耐心,但回到家里,看着自己的孩子吵闹却很容易失控。我也觉得很不应该。

郑建芳: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也是很少有时间能陪孩子,他小学6年,几乎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的,我去接他的时候,总是看到他一个人孤零零地蹲在校门口。而现在他已经要升高三了,我也没多少时间陪他。他们的班主任反而比我更细心,有一回班主任跟我说“你儿子胖了6斤了。”我做妈妈的,自己竟然都没有发觉。

学生的依恋和爱戴 也是我们最大的满足

名家语录

当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一步步成长。学生对你的依恋和爱戴,也是最大的满足。

记者:作为一个老师,什么时候会感到最幸福、最满足?

姚雅丽:当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一步步成长。学生对你的依恋和爱戴,也是最大的满足。

有一年我要去北京开会,去的时间比较长,班上孩子知道了,都抱着我哭成一团。还有一个男生更好玩,有一次春游时,我拉着他走路,他突然冒出一句:“姚老师我要跟你结婚!”我问他为什么时,他说他很喜欢我,就想跟我结婚。小学的孩子都很小,也很纯真,也想不到用什么办法表达,所以就闹出了这种笑话。但我很欣慰,也很高兴。对于这些孩子,我们要花很多心思去引导他们。

还记得有一次一个孩子到我家里玩,我拿了好多东西给他吃,当时我侄子也在,很是嫉妒,就问那孩子:“你是不是我姑姑的孩子?不然她干嘛拿那么多东西给你吃?”

黄素芳:每次有学生结婚请我,我就很开心。有些学生连交女朋友都要先带来给我看看,让我把把关。这说明,学生不把你当外人,甚至把你当成最可靠的亲人。

华燕青:当老师,最大的成就是学生,最大的幸福也是学生。你真心对学生,学生也会用真心回报。记得有一回上课,一走上讲台,学生就说老师你把眼睛闭上,我们给你准备了一份惊喜。我当时还没反应过来,也不记得是自己的生日,然后班长帮我把眼睛蒙上,全班同学掺着我,从6楼的教室走到一楼大厅,上百级台阶,学生一直围在我身边掺着我一步一步走,还时不时提醒我要小心脚下。当时的感觉,真的很安心、很满足。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