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8月21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06版:漳州新闻-社会

  1. 版面导航
2012年8月21日
□“漳浦海域 捞出二战日本军舰”追踪
文物局:军舰残骸就地保护
已被卖出的30吨残骸要追回;漳浦拟建遗址展示馆
工程船已被暂扣,船上还有不少打捞上来的军舰残骸
在工程船上发现的望远镜
工程船上发现的可变抵抗器(相当于现在的电阻)

N本报记者 周杨宁 白志强 文/图

本报讯 一浙江籍工程船在漳浦赤湖安角外海,打捞出几十吨废铁。经漳州公安边防的调查和文物保护部门专家的鉴定,这是二战期间沉没于漳浦海域的日本军舰的残骸,系受保护文物(详见本报8月17日A9版报道)。

昨天,省文物局局长郑国珍一行来到漳浦赤湖,现场查看打捞上来的文物情况,并提出军舰残骸要就地保护,已卖出的残骸也要追回;而漳浦县县长苏孝道则表示,要在打捞沉船的码头附近,建遗址展示馆。

截至昨天,“浙普工2027”工程船的船东仍未到案接受调查。漳州市文保所所长阮永好说,从目前了解到的浙江籍工程船打捞日本军舰残骸的情况看,该工程船的行为或涉嫌非法盗捞水下文物。

省文物局要求就地保护军舰

昨天上午,省文物局局长郑国珍到赤湖将军澳码头,现场查看打捞上来的日本军舰残骸情况。陪同的阮永好介绍,郑国珍与当地政府部门协商研讨后,提出了保护方案,即在码头附近找点,就地搭保护棚进行保护,已作为废铁先期卖出的30吨船体残骸,相关部门要追回。陪同现场查看的漳浦县县长苏孝道说,打捞沉船码头附近,要建遗址展示馆,船体的每一片碎片都必须保留,作为遗址展示馆的基础材料。

在打捞出的多枚炮弹中,有两枚被确定为有引信的炮弹,公安部门将择日引爆销毁。

昨天下午,漳浦佛昙整美码头,打捞日本军舰的“浙普工2027”工程船就停在这里。工程船的甲板上,还有一小部分打捞上来的军舰残骸和零部件。

这些舰体残骸中,有一个方向盘,虽已变形扭曲,仍可看出其直径大约有60厘米;还有一支木制的船舵,直径在50厘米左右,上面有8个木制手柄。零部件方面,有一个块头不小的旧式望远镜,表面覆盖着一层灰土。一个蓄电池,上面写着“昭和十年五月”、“明治制造所”等字样;还有一个带有刻度的铁盘,经过刷洗后,上面的文字是繁体字,清晰可见,有“前进”、“后退”、“微速”、“半速”、“原速”、“一战速”、“二战速”等字样。

漳浦海域曾有日本军舰沉没

阮永好介绍,据史料记载,二战期间,在台湾海峡,共有4艘日本军舰被美军击沉,其中有一艘被击沉于厦门海域,叫“天津风”号,长118米,宽10米左右,是日军的驱逐舰,1945年4月6日,被美国陆军飞机击沉。

而根据《漳浦文史资料》记载,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的1945年3月19日,日本侵华派遣军德本光信联队从上海调往广东,以4艘军舰运载,至漳浦菜屿列岛海域,被从长汀机场起飞的美国陈纳德“飞虎队”战机轰炸,其中一艘沉没于附近海域,日军死伤甚多,数人被俘,解送漳州师部。其余3艘日舰带伤逃往厦门及金门日占区,残部2000多人于当年7月从港尾白坑登陆,流窜经佛昙、漳浦、云霄、诏安至广东日占区,沿途又被袭击,死伤甚多。

菜屿列岛位于漳浦古雷半岛以东,距离日本军舰的打捞点,赤湖安角外海海域有十几海里,阮永好说,不排除打捞上来的这艘沉没的日本军舰,就是沉没于菜屿列岛海域那艘军舰的可能性,但还有待进一步勘查、考证。

非法盗捞水下文物最高可罚50万元

截至昨日,“浙普工2027”工程船的船东还未到案接受调查。

阮永好说,也许该工程船的出发点是捞废铁,但是其捞出船体残骸后,依然反复多次挖捞,并将其变卖,这一系列行为或已涉嫌非法盗捞水下文物。

阮永好还说,刑法修正案提出,对盗捞水下文物的首要分子,以及多次参与盗捞分子,要予以严惩。而根据《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非法盗捞水下文物,最高可罚款50万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