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8月21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5版:今日关注-国内
  1. 台宜兰全体议员拟登岛

  1. 版面导航
2012年8月21日

台宜兰全体议员拟登岛
“蓝委”建议“立委”组团登岛
台湾民众15日在日本交流协会驻台北事务所前举行集会,要求日本政府为侵略暴行谢罪道歉,呼吁日方以史为鉴,停止意在侵占钓鱼岛的行为。

N海潮 中新 新华

台湾涉外部门19日表示,日本窃占钓鱼岛列屿,不容否认。而针对日本议员的登岛行为,台湾宜兰县议会已决议全体议员要登岛宣示主权,不排除串连台湾北部沿海县市议会一起登岛。“蓝委”还建议“立委”也该组团登钓鱼岛。

台向日提严重抗议

日本国会议员率众进入钓鱼岛海域并登岛,台湾地区外事部门负责人杨进添对日方表达严重抗议,指日方此项“挑衅”作为,已使东海区域紧张情势急遽升高,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任何侵害钓鱼岛主权的行为。台湾外事部门还表示,日本窃占钓鱼岛列屿不容否认。

钓鱼岛问题也成为台湾“立法院”的热门议题。国民党“立委”罗淑蕾建议“立委”也该组团登钓鱼岛。她表示,不管哪一个岛屿,都该去维护、宣示主权,外界建议“立委”应该去登太平岛,其实偶尔也可以组团去登钓鱼岛,如果有人邀请她去,她一定参加。国民党“立委”丁守中则指出,从国际政治的角度来看,各国解决领土争议的方式不外乎是战争或是变成悬案,如果没有完全做好准备、衡量各方面的利弊得失,可能就是发表强硬的声明,让主权争议变成悬案,保留以后处理的权益。

宜兰县长支持登岛

据台湾媒体报道,宜兰县议会日前通过蓝营议员林岳贤的提案,将由议长张建荣率领全体议员,10月到钓鱼岛宣示主权,县议员陈金麟担任总召。林岳贤表示,对于日本议员登上钓鱼岛,“我们自己也要强硬起来”,不是“坐个船在苏澳港口绕一绕,那样是没有用的”。陈金麟说,他日前在成都参加两岸“双百论坛”,新北市议员金介寿建议,可以串连北部沿海县市议员,一起登岛保钓。

宜兰县长林聪贤对此表示“乐观其成”,希望台当局能够接受宜兰县议会申请,并派海巡署舰艇或是军舰护卫议员们的安全,但他不会随行前往钓鱼岛。林聪贤说,县政府为行政机关,必须提出行政计划,并且依行政程序才能有所动作。林聪贤之前曾说,若是当局愿意与日本方面交涉,未来“国有财产局”将钓鱼岛拨给宜兰县政府,他会“亲自登岛挂门牌与插上县旗”。

观点

钓鱼岛在我海军作战半径之内

一旦(中日)发生冲突,我认为我们完全有能力和信心进行抗阻。首先从双方的军事实力,特别是海军实力来看,双方各自有优长,海军装备的质量上日本要高一些,但是从数量上看我们要强一些,特别是从综合作战能力上看,我们有陆海空、二炮四个军种,特别是海军作为国家海上力量的中坚,完全有能力和信心捍卫国家海洋权益。海军目前已经实施了加快海军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具体措施,大大提高了海军信息化条件下的综合作战能力。从地理位置上看,钓鱼岛距离我海岸线180海里,也就是330公里,完全在我海军综合作战半径之内,距日本的那霸230海里,地理位置上看对我们是近岸作战。——解放军170舰原舰长范进发

可采取布雷手段封锁钓鱼岛

韩国将该国海军最大的战斗舰艇命名为“独岛”号(两栖攻击舰),并派其出访,向世界各国宣示独岛属于韩国领土。中国海军首艘航母同样可以命名为“钓鱼岛”号,以宣示中国对钓鱼岛的领土主权。当前,完全用武力解决被占岛礁,时机还不成熟。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要划定对方“不可逾越的警戒线”,要量化,不能仅仅提空洞的口号;我们还要有报复手段,要有不对称的报复手段,采取更加强硬而不仅仅是对等的手段,该出手时就出手。我们可以在钓鱼岛设立军事演习区、导弹试射区、航空兵靶场,还可以采取布雷的手段,在钓鱼岛设立12海里封锁区。中国还应该考虑未来对日方登岛人员采取强硬手段,包括阻止登岛或拘留甚至纳入黑名单。——解放军罗援少将

打砸日货很愚蠢,影响中国形象

年轻人的爱国热情和血性值得赞赏,“抵制日货”的口号和行动虽显情绪化,却是一种鲜明的表态。抵制日货,可以通过象征性的方式表达,以表明中国人不容侵犯的尊严,可像个别人那样打砸自己同胞开的日系车,破坏公民的私有财产,就显得很愚蠢了。这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损害了城市形象,更影响了中国的形象。理性表达抗议,抵制日货,首先要抵制这种“让亲者痛仇者快”的愚蠢行为。——《中国青年报》

声音

日本学者提醒其政府:一定要想清楚

鉴于今年以来尤其最近的钓鱼岛局势,有必要提醒日本政府。

日本政府一定要想清楚:在钓鱼岛问题上寻衅滋事挑衅中国,接招的不仅仅是中国大陆。其结果之一,引起与日本同有领土争端的俄罗斯、韩国警觉,俄罗斯总理登上库纳施尔岛(日称国后岛)、韩国总统登上独岛(日称竹岛)。其结果之二,激发了中国两岸三地联合保钓行动,香港、台湾、中国大陆民众联合发出“保卫钓鱼岛”怒吼。日本一位外交人士私下叹息,“没有想到,日本因为这件事情要应对三国五角关系,更没有想到中俄韩在领土问题上形成了对日包围圈。日本战后外交还从没有遇到过这样复杂的局面。”

日本政府一定要想清楚:在钓鱼岛问题上寻衅滋事挑衅中国,不仅不会巩固政权,还会让内部混乱、摇摇欲坠的民主党政权乱上加乱、加速垮台。

日本政府一定要想清楚:在钓鱼岛问题上寻衅滋事挑衅中国,不仅损害中日关系大局,更是在伤害中国民众感情。这种感情伤害的修复,不像更换首相那样快就能愈合。

当前,解决钓鱼岛问题的最好方法,就是中日双方坐到谈判桌前,举行具有真意、诚意的谈判。早一天谈,中日关系就早一天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上来。

识时务者为俊杰!

(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为《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