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9月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6版:泉州最美公交司机

  1. 版面导航
2012年9月7日

泉州“最美司机”的最后5秒
右手挂空挡,右脚松掉油门踩刹车,人向右倒下;公交车车速从42码减到10码,一男乘客跟上踩死刹车
冯师傅倒下,乘客跟上踩死刹车
众人急救倒下的司机
现场抢救无果,冯师傅最终还是走了

N本报记者 陈邵珣

田米 黄启鹏

见习记者 陈斯红

陈晓婷 林莉莉 文/图

核心提示

时间定格在5日上午11时45分35秒,泉州“闽CY1707”16路公交车驾驶座上,正在开车的冯永平,身体突然向前倾,头向下低垂,接着全身向右倾斜。11时45分40秒,冯永平已经斜靠在投币机旁,不再动弹。

这就是泉州“最美司机”冯永平,倒下的最后5秒钟。公交公司GPS数据显示:11时45分35秒,车速42公里/小时;11时45分40秒,车速10公里/小时,11时45分52秒,车速为0公里/小时。

车上乘客说,“最美司机”的最后5秒钟,用右手将挡位挂至空挡,松掉油门,去踩刹车,但已经没有力气踩下了。是一男乘客跟上后踩死刹车,最终将公交车停住。车内其他10人无人受伤,只是,冯永平经抢救无效,不幸离开了人世,年仅46岁。

公交车行驶中司机突然倒下

前日上午11时22分许,一辆16路公交车从晋江机场出发,开往泉州二院站方向。11时45分左右,在泉安路安踏公司公交站附近,突发险情。

乘务员王小姐说,这一趟,是这天跑的第二趟回程,在晋江机场站,只有一男一女两名乘客上车,公交车出发后,沿路又有多名乘客上车,中途没有人下车。“我们这班车,到池店前,基本都是上客较多”,王小姐说,因为时值中午,一直到池店站,车上乘客也只有9人。

经过东山站不久后,王小姐突然发现异常。“冯师傅的身子晃了两下,然后就往前倾斜。”王小姐回忆,她和冯师傅配合过多次,冯师傅开车很认真,像这种将身子大幅度晃动,她还是头一次见到。

正在疑惑时,车速逐渐变慢,而冯师傅却向右侧的投币箱方向倒了下去,王小姐大喊着跑到前面去看时,冯师傅已经昏迷不醒。

乘客踩刹车 众人急救司机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一车人都吓呆了,虽然车速已经放慢,但由于冯师傅倒下,方向盘一时失控,不停往左侧方向偏去。

“一名穿红色上衣的年轻男子,第一时间上前将方向盘打正;一名身着蓝色上衣、白色西裤的男子,立即从座位上站起,从驾驶座的左侧绕进去,及时将刹车踩下,车子才稳稳停下。坐在后排的乘客汪先生,起先正在接听电话,发现情况不对,立即将电话掐了,拨打120求助。”

王小姐回忆,在等待120急救车的过程中,陈小姐、汪先生等数名乘客都上前试图将冯师傅拉起,费了好大力气,才将他扶起,并移至前排坐椅上。

120急救车在11时57分许赶至现场,冯师傅随后被放平躺在公交车内过道上,医生给他戴上吸氧器,并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术。

现场抢救无果 公交车开进医院

王小姐在事发后,第一时间通知了公交公司,并将车上的乘客逐一疏导下车。

记者了解到,这部公交车出现水箱漏水问题,本打算在华洲水产市场站将车上乘客换乘到后面的公交车,冯师傅则要开车去修理。可没想到,就在距离目的地还有两站时,出现了意外。

12时15分左右,公司派来另一名驾驶员,而现场抢救未见效,在医生的建议下,公交车直接开到了泉州市中医院,进一步抢救冯师傅。

不幸的是,下午1时左右,噩耗传来,冯永平因抢救无效,永远停止了心跳。

倒下前5秒 他将挡位挂至空挡

在冯师傅倒下之前,究竟发生了什么?昨日,记者通过公交车上的监控视频,发现冯师傅在突然倒下之前的5秒钟里,将挡位挂至空挡,及时将车速放慢。

从监控视频中看到,11时45分35秒,冯师傅身体开始晃动,先是向前倾,头向下低垂,接着又向右倒去,11时45分40秒,他已经昏迷不醒。而根据公交公司方面的数据显示:11时45分35秒,车速为42公里/小时;11时45分40秒,已减为10公里/小时;11时45分52秒,身着蓝色上衣的男乘客上前踩下刹车,车完全停稳,车速为0公里/小时。

车上的乘客陈小姐说,在最关键的时刻,是冯师傅将挡位挂到了空挡,才使得车在短短5秒之内,速度得以放慢。在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在冯师傅倒下之前,右手确实有个很细微的动作,将挡杆移至空挡位置。而脚上的动作,监控看不到,但根据速度突然减缓,车上乘务员及乘客感觉到,冯师傅松掉了油门在踩刹车,但是已经没力气踩到底了。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恪尽职守,保障了全车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冯师傅是我们公交人的典范。”泉州公交公司有关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