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9月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4版:今日关注-国内/时评

  1. 版面导航
2012年9月7日

给新校车上牌究竟有多难

N止凡

新学期开始,很多地方的小学、幼儿园购买了符合国家新标准的校车用来接送学生,然而,这一“上应法规、下顺民意”的举措却在多地遭遇“办不了牌照”的尴尬。据悉,校车上牌照最多需经12个部门审批。有关部门回应称,校车挂牌的流程相对复杂,目前各部门正在协商,争取尽快出台具体细则。(9月6日《中国青年报》)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已于4月5日公布施行。在此之前,公众的担忧主要在于购置和使用校车的资金来源问题。现在看来,该条例在落实中的问题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复杂,以至于不少学校自掏腰包购置新车,却过不了上牌这一关。

有了校车,才需要保障校车安全;如果连校车都没有,保障校车安全的责任自然也就不存在。我很怀疑,那些不给校车上牌的职能部门是否就是这样想的?要不然,4月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就公布施行,可现在都开学了,怎么还拿不出实施细则?前不久湖南茶陵县制定的《茶陵县校车管理实施方案》,无非是“经县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安监局、教育局审核,报县政府批准”即可发给校车标牌,其他地方给校车上牌真有那么困难吗?

这不是不能的问题,而是不作为的问题。去年甘肃庆阳校车事故发生后,在温总理直接过问下,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不到一个月就拿出了征求意见稿,紧接着就颁布实行。中央为什么这么急于制定校车条例?还不就是为了让孩子们早日坐上安全的校车吗?现在倒好,在地方遭遇“肠梗阻”,连牌都上不了。

为了举国关注的校车安全,这些地方的职能部门为什么不早一点“坐在一起”协调解决?我不知道,那些拖拉懈怠的官员们,是否非要等到温总理再次发狠话,才肯行动起来?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束之高阁迟迟不落实,是否也该启动问责?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