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9月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08版:漳州新闻-社会

  1. 版面导航
2012年9月7日

物业防盗收走水带 耽误灭火
市区千嘉景园套房失火,物业做法让居民担忧,消防部门将核查
住户反映,消防栓里的水带已被物业收走
这个消防栓里有水带,但接头已破损
陈女士家的书房已被烧焦

N本报记者 周杨宁

戴江海 文/图

本报讯 昨天下午2点多,漳州市区建元路千嘉景园小区,6楼的一套房子发生火灾。虽然火很快灭了,但暴露出的问题,却让居民十分担忧:物业怕消防水带被盗,竟将其卸下,锁在配电室里,使得消防栓形同虚设。当消防队员赶到时,不得不匆匆下楼,重新从消防车上铺水带上来。

对此,漳州消防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物业可以统一管理水带,但必须保证其能够及时拿出来使用,千嘉景园物业的做法是违法行为,他们将进行调查。市民如果发现小区内的消防设施存在安全隐患,也可拨打96119向消防部门举报投诉。

事件:无人房屋发生火灾 6旬老太提水帮忙

昨天下午2点多,千嘉景园小区一间套房发生火灾。房屋大门变形,门前是一堆乌黑的废弃物。书房几乎被烧毁,客厅的墙壁、天花板也被熏黑。

邻居詹先生说,事发时,他们家涌进浓烟,带着烧焦味,他起身发现,烟是从邻居家冒出来的。“烧得噼里啪啦的,当时7楼有人来叫门,里面都没人,他就报了警”。

芗城消防官兵赶到时,碰到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她从1楼提了一桶水,爬到6楼,想帮忙灭火。消防队员先将热心老人劝离,再进屋灭火。

当时,屋主陈女士回来,庆幸家中没人。她说,着火的书房平时堆放着一些杂物,前晚,她丈夫在书房看书时开着风扇,可能是风扇插头忘记拔掉,短路引起火灾。

问题:物业担心被盗 收起消防水带

火虽然灭掉了,但在灭火时,消防碰到了一些问题。

小区通道太小,消防车进不去,只能停在外面的建元路上。而在着火的单元,每一层楼的消防栓里都看不到消防水带。有的消防栓还被透明胶布封住,打不开。

小区住户柯先生说,着火时,消防员跑上6楼打开消防栓,发现没有水带,又急匆匆地跑到楼下,从停在大街上的消防车处开始铺设水带,花了不少时间。住户们说,是物业把消防水带收起来的。他们曾向居委会反映过小区消防设施的问题,但没有得到解决。

该小区由永佳物业管理公司管理。管理员欧阳先生说,以前发生过消防水带被盗事件,所以他们才收起来。他打开小区的配电房,几条水带被收在里面。他说,一些老旧、破损的水带已经清理掉了。

部门:将核查消防设施 物业违法将受罚

千嘉景园是旧式小区,有162户住户。漳州市物业管理站郑副站长介绍,8月底,漳州市物业管理协会下发通知,如果住户对物业的消防安全工作不满,可向物管站投诉,或成立业主委员会,选聘合格的物业。

而漳州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物业将水带收起来,放在指定位置统一管理,不算违法,但必须保证发生火灾时,能第一时间取出水带,交给消防官兵灭火。如果将水带收起来锁着,这样算是“未保持完好有效”,是违法行为。《消防法》第60条规定,消防设施、器材或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应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他们近日将对此进行核查,并责令物业整改。

★林先生拨打海都漳州通2050110报料,线索费80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