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9月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11版:漳州新闻-拍案

  1. 版面导航
2012年9月7日
“福建省社会管理创新工作采访组”走进古雷、平和
古雷:整合资源 一站式服务 平和:网上办校 帮扶青少年

阳光网络学校开通2个月来,点击量破万

N本报记者 陈青松 文/图

本报讯 前日,由省政法委组织的“福建省社会管理创新工作采访组”,走进漳浦古雷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平和青少年阳光网络学校。

古雷创建设立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整合综治、公安边防、司法行政、计生、劳动保障等八部门资源,为当地居民提供综合服务,1年多来共化解各类纠纷278起。平和青少年阳光网络学校则通过网络平台,帮扶问题、贫困青少年,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开通2个月来点击量已经破万。

古雷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社会调解员出面 帮工人讨回工钱

2010年12月,古雷设立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构建便民服务、矛盾调解、治安防控三大平台。中心整合综治、公安边防、司法行政、计生、劳动保障等八部门资源,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综合服务,设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心,对辖区1万多名外来人口落实信息采集、安全检查、登记办证等服务,率先实施失地失海农民社会保障,为5894名16周岁以上的群众办理养老保险。自建立以来,该中心共化解矛盾纠纷278起,涉及金额1000多万元,为95名劳动者追回工程款、工伤赔偿款和工资。

5月下旬,江西人郑宏牛带着12名农民工,来到古雷某工地做外架工程。不想,12天后工程做完时,包工头吴某却因整体工程延期、担心罚款而跑路,郑宏牛所在工组的工资没了着落。2个多月来,郑宏牛多方奔走,但依然没拿到工资。8月22日,郑宏牛所在工组的工人,还和工程建设公司的工作人员起了冲突,所幸古雷岱仔边防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平息纷争并将工人带到古雷社会管理服务中心。

作为当地的老村支书,年过六旬的林民太退居二线后,被镇里聘到古雷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多元调解室,当起社会调解员。当天,林民太接待郑宏牛及其工友,了解情况后,林民太找到工程建设公司,讲明法律责任,并出面担保,扣下吴某的工程款,由公司先向工人发放工资。经过2天的协商,郑宏牛终于领到工人们36802元的工资。

平和青少年阳光网络学校: 关爱留守儿童 老师结对子帮扶

6月28日,平和青少年阳光网络学校在网上开通,来自平和县法院、检察院、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妇联、团委的主要领导纷纷担任起网络学校里的班主任,85名相关科局业务人员担任班级教师。每周一下午,班主任、老师都要上网络学校上班。学校还聘请漳州师院、集美大学心理学专家,招募300多名有较强专业水平的志愿者。

学校在网上开设心理辅导、困难帮扶、生理健康、亲情关爱、义务护校等10个班级,可通过网络视频、QQ对话,对上网青少年给予在线关怀和帮扶教育。此外,还设立心理咨询室、情感宣泄室等现实教室,作为网络教学辅助。网络学校开通2个月来,点击数量已经破万。

13岁的林俊丞是平和县第三实验小学6年级学生,父母长期外出打工,他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学校老师张慧云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跟林俊丞结成帮扶对子,帮他在阳光网络学校困难帮扶班登记报名。平日,张慧云经常邀请林俊丞到家里吃饭,在生活上关心他的保暖;在学习上帮他答疑解难。“俊丞很懂事,学习成绩也不错,现在还担任学校的升旗手。”张慧云说,目前学校共排查67名留守学生,并为他们建立档案,接下来,这些学生都将会成为阳光网络学校困难帮扶班级的学生,接受社会的关爱。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