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9月14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5版:今日关注-国内

  1. 版面导航
2012年9月14日
本期主持 谢秋莲
等等 良心

看着一张张图片中面目全非的遇难工人,不禁颤抖,难过、惊惧充塞于胸。

虽然还无法断定升降机故障的确切原因,但这是人祸无疑。可是,19条生命飘零,没有人道歉,没有人主动担责,反而有人来推搡阻挠记者探寻真相。

而电梯生产商忙着澄清普通电梯与升降机的不同,声称电梯不会急降几十层楼。其实,商住楼电梯、商场地铁扶梯、工地升降机,在人们概念中,都是电梯,都是承载生命安全、提供出行便利的特种设备。而且,这三者近年都不时传出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消息。就在大前天,温州的电梯才刚刚肇事。电梯商的“澄清”,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电梯事故,除了产品本身的质量或者安装使用不当外,往往还有监管不力的因素。可以预见,会有一批人因为武汉这次事件被追究重大责任事故罪。可是,这批人中包括谁,会不会仅仅追究到小工头、小项目负责人,放过企业大佬和渎职的监管者完事?这个答案关系着能不能真正有效地杀一儆百,以儆效尤;关系着主政主商者能不能停下匆忙赚钱的脚步,等等自己的良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