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9月14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N10版:国际新闻-重点

  1. 版面导航
2012年9月14日

我外交部回应菲将南海改名: 南海是公认地名

九月十日,马尼拉,菲律宾民众在美国大使馆前抗议,不满美国介入南海争议,使中国与菲律宾的关系日趋紧张

N新华 中新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长期以来,南海一直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地名,为世界各国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广泛接受。

菲称将把新名

提交联合国

有记者问:据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发布行政命令,将菲律宾群岛以西海域由“南中国海”改名为“西菲律宾海”,阿基诺称此举旨在澄清菲方主权海域范围,菲将把新名称提交联合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洪磊表示,菲方这一举动丝毫不能改变中国对包括南沙群岛、黄岩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一事实。

菲海岸警卫队

准备赴黄岩岛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12日声称,已做好重新派船前往黄岩岛的准备。

今年4月,一批中国渔船在黄岩岛潟湖内作业时,遭菲律宾军舰袭扰,菲军舰一度企图非法抓扣中国渔民,但被中国海监船阻止。其后,菲当局撤回军舰,改派海岸警卫队及渔业和水产资源局船只在黄岩岛海域与中方船只对峙。6月份,因天气状况恶劣,菲方船只撤离黄岩岛海域。

据菲媒报道,菲海岸警卫队发言人巴里洛12日称,菲海岸警卫队目前处于“待命状态”,已“准备好”一旦接到当局指令就重新派船前往黄岩岛。菲海岸警卫队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向媒体声称,黄岩岛海域目前有3艘中方船只,为两艘中国海监船和一艘渔政船。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日前也放话,一旦天气条件改善,将派船赴黄岩岛。

□专家解读

菲律宾是在

借日“购岛”之机挑事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研究专家钟飞腾接受采访时表示,菲律宾一直没有放弃抢夺黄岩岛的企图。最近日本与中国在海上的争端爆发,驱使菲律宾要在这个时候“搞点事儿”来刺激中国。今年4月中菲黄岩岛对峙的时候,日本就曾表示支持菲律宾,这次中日钓鱼岛问题爆发,菲律宾也不会“旁观”。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