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9月14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N02版:国内新闻-综合

  1. 版面导航
2012年9月14日

广西九成八角用硫磺熏蒸
未熏硫八角销往国外 常吃“毒八角”伤肝肾

N新华 济南时报

近日,一则《国内90%八角由硫磺熏制 出口八角无硫》的消息在网络引起热议。消息称“中国八角之乡”广西有近九成的八角用硫磺熏制。不但二氧化硫超标,重金属含量也过高。从鲜八角采收到加工直至上市,熏了硫的八角在国内销售,未熏硫的八角则销往国外。记者调查发现,用硫磺熏八角已成行业潜规则,熏后的八角存在二氧化硫严重超标隐患。

如何辨别“硫磺八角”?

专家提醒,要做到一闻、二尝、三看。一闻,如果有异味、酸味或刺激性的硫磺味,可能是硫磺熏制的;二尝,尝一点八角,如果舌头感觉稍有刺激、辣味或味道改变,要警惕可能是硫磺熏蒸过的;三看,就是要看八角的外观,如果八角色泽异常鲜亮或者不是自然的颜色,要多加留意。

用硫磺熏“成色好,成本低”

八角为木兰科植物,除了用作香料外,还是具有抗炎、镇痛之效的中药。日常饮食中在各类酱料、牙膏、香水中使用广泛,提取的茴油是牙膏、香水不可缺少的原料。我国是全球八角的主产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的数据显示,广西八角种植面积超过40万公顷,年产值超过20亿元,总产量10万吨,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占全球85%左右。

广西高峰香料物流中心刘姓商户告诉记者,刚采摘下的青八角不易保存,传统方法是用开水焯一下,捞出晾晒一周至九成干;但现在用硫磺熏2到3天至六成干即可。“不仅成色好且不易霉变,既缩短了生产周期,又降低生产成本。”

这位刘姓商户透露:用传统方法,6公斤生果能晒出1公斤干果;用硫磺熏,4公斤生果就能生产1公斤干果。按今年8月生果收购价格及商户日均2500公斤、每公斤售价14元左右计算,日均可获利近万元。

九成“毒八角”销往国内

不久前,记者从市场随机取了一袋一斤装的八角,自然状态下放置两个月后,送到广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测,结果是二氧化硫含量为100mg/kg左右。

广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化学一室主任温涛介绍:我国标准是八角中二氧化硫残留量应小于30mg/kg,国际上对于八角残留二氧化硫含量的要求一般在10mg/kg以下。

常年从事八角销售的业内人士陈志萍说:“超过90%以上经销商销往全国各地的八角,都经过硫磺熏蒸,这几乎已成‘公开的秘密’。”

专家明确表示:硫磺熏蒸的八角残留物极不易清除,残留在八角中的二氧化硫进入体内,会刺激呼吸道、气管等呼吸系统,经常使用将损伤消化系统,导致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的会危害人的肝脏、肾脏。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