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9月14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N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 版面导航
2012年9月14日

“希尔斯堡惨案”沉冤得雪
英首相公开致歉蒙冤球迷
“希尔斯堡惨案”23年后终揭真相

N新华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晨,曾震惊世界足坛的“希尔斯堡惨案”的调查结果被正式公布,利物浦全城为23年前的96名遇难者默哀2分钟,市政厅及教堂也响起了96声钟声。英国首相卡梅伦随即对在1989年的那次惨案中不幸遇难的利物浦球迷的家属表达了最深刻的歉意。

卡梅伦说:“报告已经还原了整个事件的真相,利物浦球迷并不是那次灾难的始作俑者。这种双重的悲剧在此前23年的时间里一直让那些本该是受害者的利物浦球迷遭受这般痛苦,这对他们来说十分不公平,我对此深感痛心。”

首相承认此前谢菲尔德当局将责任推给利物浦球迷,并指责他们是“因为酗酒才导致整个悲剧的发生”的调查是不公正的。卡梅伦还抨击了在惨案发生当天警察以及赛场工作人员在维护赛场秩序上的严重失误。“当地的警局此前一直试图推卸自己的责任,使这一切看起来都好像是球迷的错误。”

调查委员会所分析的资料中包括1981年足总杯半决赛的资料,当时在球场的入口就曾有过人群拥堵并造成很多人受伤的情况出现,而这些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在1987年和1988年球场的这些安全隐患依旧存在,最终发生了1989年4月15日的“希尔斯堡惨案”——从以前的文件中就可以看出,这个惨剧的发生早有先兆。组织上的混乱造成了人群的紧张情绪,而在混乱中警察也没能及时打开安全通道来疏散人群,当所有的人都涌入那狭窄的通道后,危险就这样降临。应急方案的缺失包括惨案发生后救护工作的不完善,所有这些事情都在文件中第一次被披露。

□链接

1989年4月15日,利物浦队对阵诺丁汉森林队的足总杯半决赛在英国谢菲尔德市希尔斯堡体育场举行,由于球场结构问题和组织秩序混乱,在比赛开始后尚有5000名利物浦球迷未能入场,警方开启了大门却没有给予必要的引导,致使5000人涌向同一看台,拥挤造成了严重的踩踏伤亡,96人丧生,200多人受伤,死者皆为利物浦球迷。这一事件发生后,英国所有足球场改建成全座位球场,并拆除了看台与球场之间的铁丝网。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