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3月5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C06版:教育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3年3月5日
http://www.hdmnw.com          闽南网

今年起 福建一年一公考
福建取消春秋两考,列入全国联考,难度逼近国考
(资料图片)

N本报记者 庄奕烨

今年起,报考福建省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一年只能参加一次考试。福建每年将只组织实施一次全省性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不进行全省性联考。据介绍,今年,福建将列入全国公务员联考省份,考试时间为4月13日。专家称,全国联考难度逼近国考,考生要以联考和国考的真题为主,做针对性练习。

今后福建公考一年一考

今年1月,福建省就出台政策,每年只组织一次全省性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即省、市、县、乡四级联考),时间安排在上半年;下半年将组织分级分类考试,不进行全省性联考。此前,福建省公务员招考分春秋两季进行,福建也是全国少数“一年两次招考”的省份之一。记者了解到,公务员招考方式的调整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公务员分级分类考试的开展,这就意味着每年数千个公务员招考岗位同考一张试卷的形式将有所调整。

根据此项政策,今后,福建省公务员分级分类招考将主要安排在下半年进行,这样的招考主要针对需要考试录用特殊专业技能人员的公务员职位,分级分类考试将针对各部门不同的需求,通过不同的试卷招录特殊技能人才,比如公安特警等岗位。参公单位考试录用工作人员,也将结合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进行。

据悉,福建省将加入2013年度全国公务员联考,笔试时间定为4月13日,预计将于3月上旬发布招考公告及招考职位表。

据介绍,公务员联考是指全国多省市、自治区共同举行的、统一考试时间、统一由国家公务员主管部门命题的“联合考试”。据了解,2013年上半年联考将在4月13日进行,安徽、内蒙古、黑龙江、福建、江西、河北、重庆、山东、新疆兵团等省份和地区已明确将在该日进行笔试。

联考难度逼近国考

“2009年起全国范围内的8次公务员联考,整体难度出现多次波动,但日益接近国考难度。”“每年上半年的联考试卷难度通常高于下半年的联考试卷。”“在2012年,公务员行测难度最大的当属浙江省考,其次即为国考与上海市考。两次联考难度均略低于国考,但仍高于全国其他省(市)考。”

在线教育机构猿题库考试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公务员考试2009~2013联考行测试卷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归纳了历次公务员联考试题特点。该报告基于国内首个智能在线题库“猿题库”中近10年行测真题和用户500多万次的练习数据分析得出。

猿题库公务员考试首席研究员沈栋博士指出,最近几年联考命题越来越成熟,无论是难度上还是考查形式上都逐渐接近国考,较各省市单独命题难度有明显上升。经题库系统测算,公务员联考试卷近年来在题型题量分布方面稳中有变,总题量始终保持120题,而各模块的题量分布则略有变化。

《报告》还发现,2013年“413”联考命题结构十分接近2012年“421”联考,整卷难度约为4.5左右(最高难度为9)。

针对即将在4月举行的公务员联考的复习备考,沈栋博士建议,考生应以联考和国考的真题练习为主,并根据联考命题特点、考查热点等信息做针对性的练习。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