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3月5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4版:今日关注-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3年3月5日
http://www.hdmnw.com          闽南网
泉州市公安局
学雷锋做好事 他们在行动

晓思跟爸爸聊天,叮嘱他多休息
见龙亭小区的志愿者们,为阿婆修好了坏了一年的电饭锅
环卫工人游览闽台缘博物馆

毛主席在1963年3月5日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今天,是“学习雷锋纪念日”。

雷锋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的代名词,雷锋已经成为好人好事的形象代言人。倡导学习雷锋,是一个社会追求向善的坐标。

在泉州,学习雷锋做好事的热心厝边很多,有头发花白的陈其仁阿伯,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六七步爬上一堵光溜溜的石头墙,站在7米高空,救下悬在阳台的2岁男童;有为救一名跳水轻生女不幸身亡,连张遗照都没留下的好人李福海;还有众多为拯救烧伤女童、得怪病婴儿,又不愿留下名字的好心人……

“学雷锋”不是高不可及的神话,善无小大,众人拾柴火焰高;行善的方式多种多样,扶起路边的护栏,归还拾得的钱包等,都是行善之举。如果每个人都有行善之心并付诸行动,拥有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就不再遥远。

为留守老幼建平台 视频会面守护亲情

本报讯 “嘟嘟……”当视频连接成功时,13岁的晓思(化名)看见电脑画面里的爸爸,哇的一声哭了。爸爸在广东打工,她很想念他。昨天下午,在洛江区河市派出所的“留守儿童视频亲情会见室”里,晓思和另外5名幼儿园的小朋友,通过电脑视频,与在外打工的父母见上了面。

从昨天起,泉州市公安局开展“雷锋精神在警营、为民服务我先行”活动,由泉州市公安局政治部牵头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构建和谐社区”的主题活动,组织警务人员开展为留守儿童和老人与远在异乡的亲人视频对话活动。

昨天是活动的第一天,首站设在鲤城区福利院。民警带去水果和礼物,还有两台笔记本电脑,视频连线了福利院曾经收养、如今在外工作的孩子们。通过小小的屏幕,老人们和孩子们聊着近况和生活。

河市派出所是本次活动的第二站。晓思就是在这里,和爸爸视频聊天的。晓思是洛江区河市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父母每年只有中秋和春节才回家看她。在视频里,她一直叮嘱爸爸不要加班得太晚,要注意身体。

“泉州有很多留守家庭,他们想念在外工作的亲人,通过视频对话,不仅能听到也能看到彼此,帮助这些家庭守护亲情。”泉州市公安局政治部赖主任介绍,为留守儿童和老人搭建视频亲情会面平台,将在泉州193个基层派出所推广,社区民警将走进留守老人和儿童的家庭开展活动。

想与亲人对话会面的留守老人和儿童,也可随时到派出所,寻求连线帮助。

泉州见龙亭小区

情景剧传授知识 摆摊设点帮厝边

本报讯 “开学后,你的压岁钱怎么花?”

“咦,烧烤不卫生哦,路边小吃不能吃”……

昨天下午,泉州市区见龙亭小学的教室里,这一幕幕有趣的情景剧把在场的100多名同学逗乐了。

这场题为“青春雷锋 美丽家园”的青年志愿服务,由泉州市青少年事务中心、共青团丰泽区委员会和北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旨在为同学们送去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

志愿者们表演的情景剧,告诉同学们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拒绝购买三无产品。泉州市第一医院急诊室的大夫们,现场为大家演练了急救自救;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眼科大夫们则为大家讲解眼科保健常识。

教室里气氛热烈,见龙亭小区的广场也没闲着。免费体检、健康咨询、工商维权宣传、免费维修小家电等服务摊点,绕着广场足足摆了一圈。

本报讯 昨日,国营泉州市出租车有限公司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活动,派5辆出租车,载着临江街道的10名环卫工人游泉州,看海景、赏花、逛博物馆;公司的另外20名志愿者携带水桶、抹布、扫把等工具,清洗义全街、新车站、泉秀街、宝洲街等街道的出租车扬招站站牌。另悉,接下来该公司还有到福利院献爱心等计划活动。

国营泉州市出租车有限公司

免费载环卫工游泉州 志愿上街清洁站牌

环卫工: 第一次放松出游

环卫工曾阿姨是泉州人,从事环卫工作30多年了,丈夫也是一名环卫工。曾阿姨一天工作8个小时,下班后还要买菜、做饭、整理家务,忙得没时间休息。

“就是稍微有点空闲时间,也没有钱雇车带我到泉州到处转。”曾阿姨特别高兴,“我这也算是坐了一回专车啦!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多一些。”

何师傅是江西人,来泉州12年了,昨日上午,和工友们在闽台缘博物馆一边讨论着展示品的用途,一边忙着拍照留影。他说,这是他第一次逛闽台缘博物馆。一年365天,他连大年初一也在上班,像这样舒舒服服地兜风、游玩还是第一次。

志愿者:

做好事不是第一次

的哥陈伟旻今年48岁,平时上夜班,开车开到3点多,昨天为了参加志愿者活动,他凌晨1点多就提前下班了。他说,环卫工人工作很辛苦,游玩的机会少,免费载着他们逛泉州,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陈伟旻是2011年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之一,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做好事了。昨日,他不仅是司机,还是一个称职的“导游”,每到一处景点,他都会简略地向工人们介绍一番,还说好玩的事逗工人们哈哈大笑。

漳州传承雷锋精神

义诊助残修家电 200多人志愿服务

本报讯 “修好了,修好了,可以用了!”昨天上午,在志愿者们的巧手下,市民拿到芗城区延安北路修理的高压锅、电磁炉一一修好,通上电又能用了。路两旁,38张慈善义工志愿服务桌整齐排列,200多名志愿者为市民提供义诊、助残、法律咨询、心理咨询、修理家电、疾病预防、抗震减灾、农业科技知识宣传等各项服务。

本次活动由漳州市慈善总会和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承办,以“雷锋精神你我传承,志愿服务你我同行”为主题。据悉,漳州市慈善总会部分慈善义工分队,还将走进社区,开展环保宣传、家园清洁、慰问困难户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N本报记者 吴佳弘 苏碧蓉 方锦燕 林莉莉 黄谨 通讯员 庄爱萍 曾毓刚 文/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