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4月1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1版:今日要闻

  1. 版面导航
2013年4月16日
http://www.hdmnw.com          闽南网

泉州拟推手机上网打的服务
今年推十条措施,整顿、整治包括公交、出租车、驾培等各类交通运输行业乱象

N本报记者 苏碧蓉 通讯员 庄爱萍

本报讯 不久,泉州市民将有望享受到这种服务:手机上网打出租车,像叫外卖一样方便。目前,泉州市出租车相关部门正在积极与相应运营商沟通,计划引进“嘀嘀打车”软件。

昨天,泉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召开“创文明、强管理、重服务、提水平”动员会,对公交车、出租车、驾培行业、维修行业、客运班车、场站管理、货运行业、重点车辆整顿、水路客运码头等今年的行业工作任务做了相应部署,严格推行十条措施,整顿整治交通行业乱象。

另外,今年1月份听证的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已上报市政府,有望近期出台。

关键词:公交

新购100辆公交车 公交线网再加密

今年,泉州中心市区将新购置100辆公交车,用于加密公交线网及解决市政府通勤问题。

在提高公交线网密度方面,泉州将落实“裁弯取直,裁长加密”的原则,依据《优化泉州市中心市区公交线网规划》,推进公交线路的优化。今年,中心市区将新增包括43路(文化宫—仰恩大学)在内的2条公交干线,新增3条公交支线(现已开通,即泉州经济开发区区域内公交,301路、302路、303路),加密4条公交线路运营班次,调整优化9条公交线路。此外,今年将新增1条环湾公交线路。

按照部署,泉州将充分运用GPS系统功能,增强实时调度能力;加快智能化站牌建设,即时发布公交动态运行信息;规范靠站停车服务,杜绝公交车辆到站时不停靠,导致部分乘客无法按时下车现象;严厉查处开快车、抢道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关键词:出租车

电召出租车 年内争取实现1700部

目前,泉州共有150部电召出租车。昨日会上透露,今年还将新投入300台电召出租车,同时改造部分出租车,年内争取实现1700台电召出租车。

同时,为升级完善电召出租车后台管控系统,泉州交通委副主任杨琦伟在会上提出,泉州可以引进“嘀嘀打车”软件,通过与相应运营商合作,推广“上网打车”服务。

“嘀嘀打车”是一款网络智能打车软件,与电话叫车服务类似。乘客在手机中点击“我要用车”,并发送一段语音说明具体的位置和要去的地方。用车信息会被传送给在乘客附近的出租车司机,司机可以在手机中一键抢应,并和乘客联系。

泉州市交通委信息科卢科长介绍,目前,泉州电召出租车的车载系统已可以支持这种软件,接下来还需要与运营商沟通。

另外,今年1月份听证的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已上报市政府,近期有望出台。

关键词:驾培系统

升级学时管理系统 杜绝“假指膜”

驾考培训自从实行学时计时管理,近期出现一些“假指膜”现象。本月底前,泉州将对各驾培机构培训学时计时管理系统中的GPS学员签到、签退自动抓拍功能,进行升级定位,强化管理,杜绝假指膜事件。

发现驾培机构利用“假指膜”弄虚作假、未按照全国统一的教学大纲进行培训的,一经发现,责令一到三个月的整改,取消相应评级资格,整改期间“停业”,并记入质量信誉考核档案。交通委主任刘志平介绍,这样的惩罚措施,基本上意味着该驾校面临破产。

发现教练员利用“假指膜”弄虚作假,责令驾培机构对其进行清理辞退,列入教练员“黑名单”。

十项整治举措

1.客运班车驾驶员、企业管理人员和车站站务员、管理人员与所在地县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签订承诺书 :检查中发现单车第一次不达标的,带车学习一天;单车累计两次不达标的,带车学习三天;单车累计三次不达标,当班驾驶员调离岗位或予以解聘。

2.公交车驾驶员不按规范靠站或严重违反交通规则,责令其停岗学习 ;情节严重者,予以解聘。

3.进入中心市区的营运车辆未取得环保标志 ,客运站一律不予排班发车。

4.发现“冒黑烟”车辆, 责令立即停运整修,合格后方可继续参加营运。

5.出租汽车企业 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违规记分累计值超100分,违规率高,由辖区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限期停业整顿。整顿期间,企业所属管理人员及一线驾驶员的工资福利及单车承包费用由企业全额支付。

6.出租汽车驾驶员 累计拒载两次,或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违规记分累计值满12分,由泉州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收回《从业资格证》和《服务监督卡》,该驾驶员列入“不适岗名单”,一年内不得在泉州市辖区内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服务。

7.出租汽车驾驶员 拒载、不打表、故意绕道行驶,每次违规记6分,企业挂钩管理人员和驾驶员带车离岗学习不少于3天,直到考试合格。

8.发现存在GPS不在线 的营运车辆,责令企业在1天内恢复其在线功能,否则将对该营运车辆进行停运处理。

9.驾培机构 利用指纹膜 弄虚作假、未按照全国统一的教学大纲进行培训的,第一次发现的,责令驾培机构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整改,年度质量信誉考核等级不能评定为AAA级或标准化精品驾培机构,企业下一年度内将无法新增车辆;第二次发现的,责令驾培机构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整改,年度质量信誉考核等级不能评定为AA级驾培机构,整改期间暂停招收新学员,暂停核实培训记录,并记入质量信誉考核档案。

10.教练员 利用指纹膜弄虚作假、未按照全国统一的教学大纲进行培训经查实的,责令驾培机构对其进行清理辞退,收缴教练员IC卡,列入教练员“黑名单”,各驾培机构不得聘用。

下一篇4